【学子风采】艺术学子刘青城获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铜奖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8日
作者:

ANM07052刘青城_副本

在人文大楼的一间教室里,学生新闻社记者见到了穿着朴素的刘青城同学。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和谐中国”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中,他以一篇名为《祠堂》的散文,获得了大赛散文类的铜奖。在采访中,记者聆听了一个来自乡村的四川娃子与文学的不解之缘。

来自农村的刘青城走上文学之路

现在就读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动画专业的大一学生刘青城告诉记者,他出生在四川巴中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中国农民朴实的性格在他的成长中留下了很深的烙印。

高中时代的刘青城,在巴中的一所中学里过着寄宿的学习生活。当时性格孤僻的他,很少和同学交流。从那时开始,他就有了没事写写心情的习惯。朋友不多,他就以写作的方式抒发自己的情感。而事实上,刘青城的文学生涯是始于当时四川省作家协会的“文学新苗工程”在他所在学校帮助成立了一个名为“七星”的文学社团。喜欢用文字涂鸦的刘青城加入了“七星”社团,并参与创办了一本名为《起点》的杂志。但由于经费问题,只办了五期便停刊了,这对刘青城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2006年,并没有放弃写作的刘青城荣幸地摘得了全国青少年读书节高中组的特等奖,并前往首都北京参加颁奖典礼。在北京的那段日子里,刘青城听了不少文学大师的指导讲座,受益匪浅,这让刘青城更加热爱文学写作,坚定了写下去的信念。

进入高三,专攻艺术方向的刘青城由于学业的繁重,花在写作上的时间很有限。高考结束后,写作成了刘青城最热衷的业余爱好,一有时间,他就会写一些散文诗歌,或者一些青春小说。

《祠堂》获奖并不意外

刘青城提到这次获得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铜奖,显得很平静。据说之前他的作品已有十次获得了大大小小的奖项。他告诉记者,这次创作的散文《祠堂》,是在完成之后才去网上搜索——决定参加哪项大赛。觉得冰心文学大赛各方面都比较合意,就提交了作品。

《祠堂》是一篇讲述儿时回忆,抒发对故乡感情的散文。刘青城说:“这算是对我自己童年的一个纪念吧。”对故乡的情感,对乡村朴实而平凡的生活的怀念,是属于文学才子刘青城的特殊的乡土气息。刘青城还说到最喜欢的诗人北岛,一个在现实生活里是曾是建筑工人的诗人。“平凡的人往往能写出生活的真实”,刘青城这样说。

“现在想写写我的大学时光”

当记者问刘青城,现在内心最想写的是什么题材,刘青城告诉记者:“我现在想写写大学时光。”

刚进大学的刘青城,对所在的动画专业并不是很感兴趣,在美术绘画方面比较欠缺。令刘青城欣慰的是,周围的同学们给了他很大的帮助,经常指导他画画。老师也对他很关心,经常会特别给他布置作业。快一年的时间里,他的美术功底有了很大的提高。

和同学们的这段感情,刘青城很想写下来,用文字来纪念这些值得珍惜的感动。他告诉记者,随着学习的深入,对于动画,他越来越感兴趣了,看着自己设计的作品,觉得很有意思,很有成就感。

现在,刘青城正在为期末考试积极准备着。他说他不是一个专业的写手,写作是业余的爱好,是他记录生活的一种方式。虽然有想过能成为一名作家,但现在希望好好完成自己的学业,在大学四年里学有所成。

短短一个小时的交谈,刘青城这位大家眼里的“文学才子”,让记者感受到一种别样的浓厚的乡村气息,一种朴实的气质。这位来自四川的文学新星,正用他独具一格的笔触,续写着自己的梦想。

获奖文章:《祠堂》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