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子刘美霞获大学生环保漫画、插画大赛优秀奖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2日
作者:

1102

素面朝天,脸上最美的“装饰”是挂在嘴边的那一抹笑意——这便是刘美霞,第三届大学生环保漫画、插画大赛优秀奖的获得者。

得奖是个“美丽的意外”

刘美霞是我院艺术设计系06级的一名学生。她的主攻方向是平面设计,“我们的课程实践性很强,几乎每一门课程老师都要求我们要尽力拿出有分量的作品,课程结束,老师还会鼓励我们将作品拿去参赛。”刘美霞这样描述道。就是有了这样的“真枪实战”,才叫刘美霞锻炼到这般“炉火纯青”。

记者采访了解到,刘美霞对于自己的得奖很是意外:“参加这次比赛,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根本没想到会得奖。比赛完后也没有专门去看结果,当舍友说我获奖时,我还以为是在开玩笑。后来自己亲自去大赛的网站上求证,才知道自己真的获奖了。”

光环背后的努力

由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漫画网、中华环保基金会、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共同主办,WACOM协办的2008第三届大学生环保漫画、插画大赛,共收到12个国家和地区的投稿2916幅作品。能在这么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拼的是创意,更是创意背后的付出。

刘美霞的作品《还剩多少》,画的是一个人在用餐,而他吞噬的却是我们的地球。“触目惊心的画面,目的就是为了引起很强的共鸣,唤起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通过漫画形式宣传环保也正是这次比赛的宗旨。”

其实,这幅作品是经过了千万次的“雕琢”才最后定型的。“之前我的画面不是在吃地球,而是表现一个餐盘里吃剩下的树;后来觉得视觉冲击力不够,也有些牵强,临交稿才灵感突发,换成这个的。”刘美霞更是坦言平时上课,同学们几乎每天都要想十几个创意,画几十张的图。“那段时间确实很辛苦,经常会为了想创意而绞尽脑汁。”

享受专业带给自己的快乐

画画,是刘美霞从小就很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因为这份最初的喜欢,才让她一路走到了现在。“虽然每天都要想好多的创意,画好多的图,但是我很喜欢这种感觉,更享受这种过程。”

对于记者提出的如何培养创意这一问题,刘美霞想了想,认真地说:“我觉得只要你喜欢做这件事,就会无时无刻把它挂在心里。这样,就算是在玩的时候,也会‘触景生情’,想出一些独特的创意出来。”

休闲的时候,刘美霞偶尔会和同学结伴去厦门看展览,如果呆在宿舍就去网上搜集广告片来看,她说自己就算看书也是喜欢看那些花花绿绿的图片。把专业当成是自己的喜好,而不是任务,这或许就是刘美霞得奖的原因吧。

我的明天不是梦

当问到有没有崇拜的人时,刘美霞笑了:“我很崇拜施德明,一个国际顶尖设计大师。”刘美霞为记者讲述了施德明最震撼人心的一个创意——他曾用刀在自己的身体上进行雕刻创作。“那种为艺术献身的精神,很令人感动。”

刘美霞说,这个奖对自己来说,是肯定,也是鼓励。“希望以后可以多参加一些比赛,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在国际大赛中获奖。”刘美霞充满希望地说道。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