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留日学生张皓:坚持多样性是学习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作者:沈燕君

张皓是我系05级学生,他就读的筑波大学是日本最古老的大学,已经有130多年历史,是一所完全以新型办学模式出现在日本的现代化大学。 至今为止,日本共获得九块诺贝尔奖牌,其中有三块是由筑波大学取得。每年全球都有很多学生申请前往该校留学,但只有几个人能入选该校。

据了解,筑波大学要求大学成绩80%得A(就是80分以上),张皓大学成绩96%都得A,这是他能被筑波大学录取的关键因素。张皓说,自己的学 习经验是坚持多样性学习,“大学四年,一直坚持每天5、6点起床读英语,平时除了学好专业课,还去旁听其它专业的课程。”在四年里,张皓参加了四次厦大运 动会、四次马拉松、两次龙舟赛以及各种学生工作。他说,丰富的生活带动自己更努力学习,这种多样性的学习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为设计带来灵感。

谈及留学过程,张皓说,他在大二就确定了去日本留学的目标,所以大三开始跑去日语系旁听,考了日语等级。在这段时间,他还要向日本导师提交作品,“我在学校做了很多作品,比如院网《新闻在线》栏目、艺术设计系网站、厦门大学心理中心网站的设计。这些作品在网上都可以查到,再加上我的成绩,筑波 大学的教授就接收我了。”张皓说,“英语成绩也很重要,并不是在日本就不需要英语,有托福成绩有助于申请成功。”

张皓说,感谢嘉庚学院给了他一个自由学习的空间,在这样的环境中,他逐渐掌握了自学能力。“这个真的是最重要的,在大学每个人走的都是不同的路,如何走,自己要把握好。”张皓还认为,文化底蕴很重要,“不管学什么,文化底蕴总能决定我们前进的力度。我一直跟自己说,‘文化底蕴决定艺术修为’,而这些都要靠平时积累。”

在日本学习一段时间后,张皓说,“大学四年坚持5点起床学习,曾趴在教室的硬桌子上睡了一晚又一晚。来了日本才发现,那真的不值一提,现在才开 始真正的磨练。”在筑波大学,张皓逐渐习惯四点起床,习惯劳累的疲惫,习惯高效地连续工作4、5个小时。他笑称,在日本磨练完后,将来就是天塌了,也能扛住。

辛苦的努力一定会有回报。6月份,张皓参与的一个设计项目在《东京新闻》上亮相了。张皓说,筑波大学有一个ADP(ART DESIGN PRODUCE)项目,不同的研究室有不同的项目,他参与的项目是设计一个即将开业的蓝莓园。“从研究室讨论到去农场实践制作,周末还要到农场通天干活,真是累得苦不堪言。但是这次是自己设计,自己做出来,不像在国内,设计完了就完事,能不能应用与设计者无关。”张皓参与的这一项目也是筑波大学所有项目中唯一一个上报的项目,《东京新闻》评价该项目“研究生们用废弃的竹木等工具进行环保设计,从图纸设计到实践应用都是自己动手,如果实践成功,这一设计还可 以推广到日本的其它农场”。

在采访的最后,张皓给即将出国留学的同学的建议是,留学是很辛苦的求学过程,大家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