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创意设计实践教学 艺术学子频频获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作者:

艺术设计系自成立以来就推行多元化的实践教学理念,在践行“有效教学”过程中,注重发挥学生个性和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使学生实现从设计技能的提高到思维方式的转变。艺术设计系在实践教学方面的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艺术设计系学子在一系列国际国内赛事中频频获奖。

艺术设计系视觉传达方向历来是获奖大户,这与视觉传达专业的行业属性和我院的教学方式分不开。该专业方向强调学生个性的发挥,课程设置以专题设计的形式为主,让学生在专题教学中实现创意思维的迸发,并且将设计专题课程与各项赛事结合,促使学生提升作品表现力。2010年12月,戴俊安同学的作品《废弃物的再设计》、饶谦同学的作品《饶谦个人作品集》、李瀚同学的作品《影戏》获得靳埭强设计奖2010全球华人大学生设计比赛优秀奖。

景观艺术方向的行业背景决定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空间造型思维,让学生用特定的理念贯穿设计作品,提升设计作品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层次。在07级公共艺术课程中,宋琳同学的作品《破碎的圆满》,施维攀、张翊欣同学的作品《时间飞逝过的创伤》,梁先民同学的作品《天际线——回归》,陈海峰同学的作品《运动》均获得靳埭强设计奖2010全球华人大学生设计比赛优秀奖。这表明创意实践教学可以有丰富的形式,让学生完成优秀的课程作业也是很好的实践途径。齐昊同学的《Z.钻石珠宝旗舰店》获得被誉为“室内设计奥斯卡”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IAI AWARDS)学生优秀作品奖。该作品的设计理念基于珠宝钻石商业空间的特殊性和档次要求,用流动的空间和旋律式的造型来展现商品价值,将钻石珠宝令人惊叹、折服和爱慕的商品特性展露无余。

景观建筑设计方向是我院2010年省级特色专业之一,该方向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具有环境特色和艺术表现价值的建筑设计师,它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上与设计项目实践紧密结合,以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刚刚结束的“园冶杯”风景园林(毕业作品、论文)国际竞赛中,06级黄斯美、傅丹诺同学的毕业作品《都市立体休闲农业——-厦门湖边社区改造设计》获得三等奖。该作品还曾获得第六届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的最高奖项——荣誉奖以及“地球关怀奖”。

众所周知,艺术创意必须进驻到生产当中,才能提升产品的商业附加值,因此,艺术设计系紧跟时代步伐,以市场为导向,将设计思维教学紧密贴近创意产业链,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07级动画专业于晓溪同学在2010“创意杭州”工业设计大赛中荣获华泰丝绸杯创意组银奖。在农行杯高校(厦门)文化创意大赛中,06级张娟同学的作品《闽壶缘——闽南风格茶室》获得商业产品类银奖。

艺术设计系学子频繁获奖,表明在我院“以有效教学见长”的理念下,艺术设计系实行规范与创新相结合的创意设计实践教学取得了显著成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