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举办国际设计节 海内外学生作品“争奇斗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作者:孙宇琳

2302
海外院校学生现场进行艺术创作
2306
厦门(国际)设计节展览一角
2305
厦门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许向明参观作品

 

5月21日,在厦门(国际)设计节的开幕式上,两位海外学生赤着脚拿起各种彩笔,根据画布上的影子挥笔创作,但是画完之后又立马疯狂撕掉。这幅画画的是什么?画完为什么又要撕掉?虽然很多观众不明白创作者的意图,但两位创作者随性洒脱的创作过程还是吸引了众多观众。现场有观众说:“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看不出这幅画画的是什么,但是我还是被这种不需要规则的创作给深深吸引住了。”

除了现场创作外,本次厦门(国际)设计节上展出的许多作品同样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better design better future(设计让未来更美好)”是本次展览的主题。整个展览分为五大主题区域——企业区、生态区、我的地盘我设计、人文艺术区 、院校连线。数字应用、产品设计、景观建筑、环艺、视觉传达、数码媒体、影视动画等方面的作品分布在不同的展区内。在一个名叫“原始的生活”的作品中,创作者、艺术设计系的郭宇红制作了一个纯牛皮纸的房间,从“墙壁”到“地板”再到里面的每一个摆设,绝大部分都是用牛皮纸制作而成的。记者一踏进这间小纸屋,一股淡淡的牛皮纸味道就扑鼻而来。在这个静谧的小屋中,“墙壁上”用透明体的材料做了两个小鱼缸,几只小金鱼正在里面悠然自得地游动着。郭宇红说:“生活中很多东西都是多层加工化,很难找到原始的东西,但是牛皮纸,没有像其他纸一样被印上乱七八糟的东西,它很像原始的森林木质,所以能给人自然、简单的感觉。”来自荷兰艺术学院的学生Laurens告诉记者:“我喜欢中国学生设计的作品,我觉得他们很有想法。”“院校连线”这一展区主要展示厦门大学、美国Ringling艺术设计学院(Ringling College of Art+Design)、荷兰利特维尔学院(Gerrit Rietveld Academy)、荷兰桑德伯格学院研究生院(Sandberg Institute)等海内外院校学生的作品。这一展区中,一些奇特的行为艺术为中国的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冲击。

本次展览上的一些优秀作品也吸引了企业的关注。由我系学生周艺川和黄君虹设计的《白鹭洲区域景观改造设计》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一家企业代表在看到该作品后,当场向设计者周艺川和黄君虹同学伸出了橄榄枝,邀请两位同学到企业就业。系主任秦俭非常“乐见其成”,他说:“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个社会将需要更多的符合实际需求的个性化产品,我们只有设计出更富有创意和实用价值的个性化产品,才能有更好的未来。”

2307
周艺川和黄君虹设计的作品《白鹭洲区域景观改造设计》
2304
学生设计的作品吸引众目光

 

据悉,本次厦门(国际)设计节由我院艺术设计系主办,是我系首次大规模将学生作品放到厦门市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展览。该展览还邀请了多家海内外院校参展,旨在加强海内外艺术院校的交流与沟通,探讨当代视觉艺术、设计、文化创意、产业之间的联系,探索设计和设计教育的未来走向。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