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2009届校友张皓喜获日本筑波奖学金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作者:朱国财

2009届校友张皓01

今年,对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2009届校友张皓来说是开心的一年。在日本筑波大学留学的他,拿到了筑波奖学金,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这些钱够在日本一年的生活费”。

全系只有他一人拿到这个奖学金

拿到奖学金的当天,张皓就兴奋地在QQ签名中写道:奖学金到手,数目还不错,够我在日本一年的生活费。接下来要加油,好好搞点研究成果出来。

据悉,筑波奖学金是根据成绩、研究、论文发表情况、教授点评等综合因素评选出来的。全系只有张皓一人拿到这个奖学金。这个奖学金每个月将给张皓发8万日元(约合6000元人民币),一直发到他毕业为止。拿到这个奖学金,学费也由原来的大约4万元人民币减少为1万多元人民币。

他还是亲善大使,多次去灾区当志愿者

张皓在日本还当选了亲善大使。来自内蒙古的他承担起为日本的中小学生讲解蒙古文化的使命。“当亲善大使要熟悉自己祖国的文化,在日本留学的蒙古人不是太多,因此我有幸被选上,为他们的学生讲解蒙古文化。”张皓说。

张皓还四次去地震、海啸灾区当志愿者,总共呆了15天。“我第三次去当志愿者的工作地点是在海边的一所小学校旁。沿路经过被海啸破坏的城市,虽然在电视上看了无数次,但只有真正亲历其中才更了解到那种可怕。小学离海不远,本是风景优美的海景小学,现在早已被海啸摧的满目疮痍,看水痕3楼以下都被淹了。不过日本的学校很坚固,9级地震没有摧毁一所学校。大自然的力量真是太大了。世界上一般的防波堤是5米多,日本为了防止海啸制造了世界上最高的防波堤15米,结果这次的海啸是30米高。”张皓说,“我们主要是去清理海啸垃圾的。顺带和灾区人民聊聊天,给他们一些情感上的支援。”

留学日本,学会做饭很重要

到日本留学之后,张皓还时常跟系里的老师联系,也很关心学弟学妹们的情况。“我前些天还碰见一个2008级的日语系学妹。”张皓说。

“要到日本留学,都学做饭去。”对于去日本留学,张皓开玩笑式地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张皓现在都是自己做饭,他说,这样能吃得习惯,也比较省钱。“我现在自己做饭一个月伙食费不到2000元人民币,去食堂吃饭起码要花3000多元人民币。虽然我拿了8万日元的奖学金,但是还是舍不得出去吃。”张皓说。

“出国留学,你是哪个学校出身的并不是很重要。我们系也有很多国内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但是他们也没拿到奖学金。关键是看自己的努力和实践能力。”张皓这样给学弟学妹鼓劲。

他想先工作再读博

筑波市在东京以东60公里处,这里号称“日本硅谷”,集中了全日本多数的研究所。筑波大学就在筑波市,有专门研究近代新建城市的研究所。

“这里冬天的温度在0℃-10℃,一年下一两场雪,也不会太冷。”张皓说,“天气还是比较适应的。”

虽然快毕业了,但是张皓还是很忙:“做了份兼职设计师的工作,还有学习和研究,因此比较忙。”对于将来,张皓说,他希望能够回国教书,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再去攻读博士。

筑波大学简介:

筑波大学是日本最古老的大学,已经有130多年历史。至今为止,日本共获得九块诺贝尔奖牌,其中有三块是由筑波大学取得。每年全球都有很多学生申请前往该校留学,但只有几个人能入选该校。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