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2009届校友张皓 :嘉庚学院让我享受到动手的乐趣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7日
作者:

2009届校友张皓02 2009届校友张皓03

张皓2009年毕业于厦大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从日本留学归来的他现在在厦门某高校任教,他说,是嘉庚学院的实践教学理念,让我走到了日本筑波大学。在日本,筑波大学的排名可进前十。

事实上,在到嘉庚读书之前,张皓没有出国留学的打算。他最终走出国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自己的老师、厦大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郑兴的影响。“郑兴就是从日本留学回来的”,张皓说,他做事特别认真,专业知识很丰富。“爱屋及乌”,张皓因此对留学日本产生向往。对于这一点,郑兴很肯定地说,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的确是潜移默化的,“我们上课的方式、内容,课上分享的经验,的确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学生。”

申请国外高校的一个关键是:拿出导师认可的作品。张皓被筑波大学录取,就是凭借两个作品,即助他“一臂之力”的是他设计的艺术设计系网站、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闻在线》栏目片头等作品。

张皓说,这两个作品的诞生的源头,还是母校嘉庚学院。他说,嘉庚学院给学生提供了很多机会——把学校需要设计的各个环节,都放心地交给学生。正是借助这个平台,张皓设计的这两个作品都被学院采用了。

系部的课程设计也让张皓印象深刻,“总是跟国内外大赛紧密结合”。课程结束后,学生们可以拿着课堂作业去参赛,张皓的不少同学就是凭着课堂作业拿下了国际大奖。

张皓后来在筑波大学如鱼得水,有母校教会他的实践动手能力。留学第一年,张皓就因为参与《蓝莓园设计》项目在《东京新闻》上亮相。张皓说,当初做这个项目时,从讨论、图纸设计到去农场实践制作,所有的过程我们都要参与。但是,这并没有难倒他——他的母校嘉庚学院,一直很强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每学年还安排了两周的实践教学周。

在日本,这位中国年轻人还把嘉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责任带到了日本,他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曾四次到地震灾区、海啸灾区当志愿者;他当选亲善大使,担负起为日本的中小学生讲解蒙古文化的使命。

张皓说,这种习惯也是在嘉庚养成的——在嘉庚,诸如支教、无偿献血,也有“小绿”(校内公共自行车)等活动层出不穷,我们从中学到一点:服务社会是公民的责任。

因为成绩优异,科研项目做得红红火火,又热衷公益事业,2012年,张皓获得了筑波奖学金。在有着130年历史的筑波大学,拿到筑波奖学金的留学生寥寥无几。当年,筑波大学艺术设计系也仅有张皓一人拿到了这个奖学金。

10月20日,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十周年校庆,张皓计划和同学们一起骑着自行车逛校园,去那些曾经去过无数次的地方。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