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2012届校友章馨予:追梦的“玩食家”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8日
作者:董榕华

追梦美食家

吃食,学食,煮煮食。写食,教食,玩玩食。

——台湾美食家 柯俊年

吃货或许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大概就是通过“吃”来赚钱。不过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但我系2012届系友章馨予却真正通过“吃”来赚钱。作为一个美食博主(新浪微博@莲小兔),她以自己独特的风格跟网友分享她的美食经验;作为一个业余插画师,她一支妙笔能生花,随手那么几下,惟妙惟肖的卡通手绘菜谱便跃然纸上。

章馨予是一个有梦想、肯努力、能坚持的人。她坚持自己的兴趣,并愿意为此付出不懈的努力。大学期间,由她经营的NOOK咖啡屋成为南区人气最旺的咖啡屋,得到了《海峡导报》的关注,并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今年,章馨予再度登上《海峡导报》,与更多的人分享她的故事,她的手绘菜谱也受到了众多粉丝的喜爱。

坚持自己的兴趣

对“吃的”有兴趣的人很多,但是对“做吃的”有兴趣的人,并且能够做出“好吃的”的人屈指可数。章馨予对美食的兴趣是从小培养出来的。“记得小学的时候,自己会烤肉,用微波炉烤鸭翅,挺好吃的。”章馨予说,也许正是这样的天赋,她的父母给予了她极大的支持。

章馨予深谙自己的兴趣所在。进入大学之后,她就到咖啡屋做兼职,在展现自己的天赋的同时,也能让自己的手艺更加精进。她从咖啡屋的兼职小前台,到咖啡屋的领班,再到自己经营NOOK咖啡屋,一步步走来,她心无杂念,做的都是自己最感兴趣的事情,并且致力于做到最好。

当然经营NOOK咖啡屋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当初去竞标的时候,她的团队做了充分的准备,遗憾的是,竞标失败了。不过努力总有回报,竞标成功的学长看到了章馨予团队的天赋,决定邀请她们一起入股。

经营NOOK咖啡屋是章馨予将兴趣变成事业的一个尝试和跨越,也给了她一个可以专心研究美食的港湾。对美食的热爱,驱使章馨予对各种美食做法的尝试,见过的听说过的,就算不知道做法,只要尝过味道,她就会努力尝试去做出那种味道来。

“把事情做好很简单,用心去做就好。”章馨予说,NOOK里的咖啡都是她亲自调的,她还开发新产品,其中盆栽奶茶甜而不腻,受到大家的推崇,《海峡导报》还花了一个整版报道这个事情。那时候的NOOK咖啡屋是南区最火热的咖啡屋,这里成了外教、学生的聚集地,甚至连王瑞芳院长也光顾了。

章馨予和一起工作的小伙伴们在这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每天章馨予去店里之前总会收到学妹的短信:“兔子姐,出门了,你在哪里?”现在她依然怀念当时的时光。

让美食和绘画完美结合

作为我系的学生,除了喜欢美食之外,章馨予还喜欢绘画。

从她第一次用画笔在纸上画下卡通的手绘食材时,便一发不可收拾。现在NOOK咖啡屋的手绘菜单,就是出自她的手笔。“美食,我所欲也;绘画,亦我所欲也。如果说鱼和熊掌不能兼得,那找一只会抓鱼的熊就好了。”章馨予说。手绘菜谱就是她那抓鱼的熊,在研究美食的同时,章馨予还将它们画下来。

“出来工作了就会发现学什么专业不重要,重要的是脑子要转得快,综合素质要高,在学校里获得的品质比荣誉更重要。”谈起工作与大学生活的区别,章馨予这样说,“在学校里不懂的事情会有很多人教你,但是工作之后,很多事情都要自己摸索,要靠自己。很多大学生初入社会,锋芒毕露很容易浮躁,做事易浮夸,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渐渐察觉跟在学校不同,便会慢慢沉淀下来,变得更加脚踏实地,内心更加强大。”

现在的章馨予,离开学校已经一年多,在工作的同时依旧坚持手绘菜谱,并逐渐形成了她独有的风格,认真中带点俏皮,并且也在网络上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和支持。出一本关于美食的绘本是她的梦想,她坚信,只有坚持自己的兴趣并为之付出脚踏实地的努力,梦想是会实现的。

章馨予说,嘉庚学院十周年校庆的时候,她会回“嘉”看看。她略带俏皮地说:“据说学院有校庆套餐,我回‘嘉’就是冲着美食来的。”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