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届校友张皓:校庆与我的十个心愿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作者:张皓

img_0594

10月18日,下午17:00整。我坐上了校船,踏上回“嘉”归途。船上播的是学校的纪录片,看到自己出现在纪录片里,心里很高兴,带着微笑回“嘉”了。

几年来,我一直在想,如果下次回“嘉”,想要做什么呢?终于要回家了,这不仅是一次校庆回“嘉”之旅,还要是一次有意义的旅程:我要完成我的心愿。于是,我拿出笔和纸,简单地列一下十条想要做的事:
一、住在学校的宿舍、吃学校的饭。
二、在图书馆看书直到音乐响起。
三、来一次环校跑。
四、上一次课。
五、去办公室和老师长谈一次。
六、去我当年晨读、自习的地点看一看。
七、看校园日出。
八、打一场高尔夫球。
九、参加学校所有的活动。
十、寻找正能量。

在回校之前,我通过校友回“嘉”专线网络通道,申请了学校宿舍。18日18:00回校领了校友资料后,直接就去食堂吃校友餐,之后去宿舍楼领钥匙入住,轻松完成第一个心愿。

18日19:00,动身去图书馆。图书馆还是那么熟悉,久别重逢的激动心情被门禁出现的“张皓请通过”这几个字带来的亲切感完全包围。各个楼层图书的摆放位置基本没有变化,按照我原来找书的习惯,轻松在各个楼层找到自己需要的书本。呆到22点,我才知道图书馆增设了考研专区,延长了开放时间。22:25分,音乐响起,和在校生一起走出图书馆,完成第二个心愿。

23:00,联系我的跑友、教育技术服务中心的赵东峰。在校时,经常和峰哥一起环校跑,毕业后,一直与峰哥保持联系,交流跑步经。这次回“嘉”,再与峰哥以跑会友。换好跑鞋、跑服后,与峰哥再次跑在环校道上,一边叙旧一边看着校内的变化,林荫道更茂密了,水上音乐广场建起来了,教师公寓也建起来了,环校跑道也变大了,一个小时轻松环校两圈跑,自然、通透,跑得心情舒畅。也完成了我的第三个心愿。

19日早上10:00,公共教学楼,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周亮老师的公开课。选择这门课,是因为我与周老师的一段缘份。我们第一次相识是在2007年末学院第四届网站评比时,我作为艺术设计系网站负责人,带着我的团队和我们的网站参加学院网站评比。第五次评比,我带的队再次和周亮老师相遇。这次回“嘉”正想圆自己再上一次课的心愿,看到周亮老师的公开课,不仅圆了我的上课梦,又让我有了一次和周亮老师相聚的机会。第四个心愿也顺利完成。

艺术设计系系友会成立之后,我走进了老师的办公室,和各位老师聊着过去,谈着现在。听他们讲系里的变化,听我说接下来的计划。很多事情,还是需要听老师们的指导,拿出自己的设计新作,和各位老师交换意见。4年,真的没有感觉有多久。在这里,我完成了第五个心愿。

曾经,在校园的很多地方都留下我晨读的足迹,站在那些地方,问问自己是否还在坚持早起。在那些教室找我自习的记忆,问问自己是否还在坚持学习。也再次漫步我走过的小道,坐过的草坪,回忆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儿。就这样,完成了第六个心愿。

20日清晨5点多,天已蒙蒙发亮,还有一些校友刚结束聚会,三三两两地回来了。一个人漫步在校园,又回到了曾经的岁月,曾无数次看着这个校园的日出,大一时,4点半,天还没亮就起身跑步,校园里可以见到来上班的餐厅工作人员。5点多,或者南区操场,或者北区操场。做着放松运动,迎接新一天的日出,面对新一天的挑战。今日此时,这个校园的日出,又有了我的参与。这是我的第七个心愿。

高尔夫球,是嘉庚人的骄傲。让每一个普通的学生,都能享受到高水平的运动,享受到精英教育。回“嘉”走走,怎能错过。在高尔夫球场,又遇到熟悉的老师,熟悉的面孔。回忆起第一次学高尔夫球时,老师的动作要求,左手、右手如何放,放脚平行、挥杆、转身,一个百米开外,自己都不相信多年不练仍然可以这么自如地打出去。3号杆、7号杆、P杆,杆杆挥洒自如,挥出圆我第八个愿的弧度。

从19日早上系里的图片展开始,到20日晚上的校友歌会,所有的时间段都安排了活动,基本参加了学校所有的校庆活动。相对于水上音乐广场的震撼,更感动的是我很幸运地抽到了一张校庆大会的入场券,还是第三排的黄金位置,我几乎和王院长坐在一条直线上,当时我们的距离目测只有5米,我知道,校友都在院长心里。第九个心愿也算完成了。

回国近两个月,工作和生活都有新的压力。事情很多,有时候却无从下手。这次回“嘉”,更重要的是再回到当初让自己努力和成长的地方,再给自己注入力量去应对新的挑战。学校是“嘉人”的港湾,我重新唤醒了自己隐藏的能量。是的,十个心愿,我都圆了。

坐在回厦门的船上,回头想想回“嘉”这些天,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当面和院长说声“您辛苦了”。有这样一位好院长是“嘉人”的幸福,是我们的榜样。愿母校茁壮成长,再创辉煌。每一位“嘉人”都应该常回“嘉”看看。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