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陈雅芬:我有文科的心理科的大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作者:李玉姣 张鸣宴

20140702092506

外貌甜美、衣着淡雅、眼眸清澈中透着一丝倔强,2010级艺术设计系动画专业陈雅芬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典型的文科生,直到她说,“我是理科生,我很喜欢化学”,才让人想起原来她是理科生。

“长着一张文科的脸,有着一颗理科的大脑、一颗文科的心。”这是陈雅芬对自己的评价。她说自己的思维比较活跃、创意比较理性,像理科生;而自己写的东西很文艺,画图时又很安静,像文科生。

连续7学期专业排名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中国银行奖学金1次、学院一等奖学金7次,曾任学习委员、辅导员助理、“One Show”校园大使……这些靓眼的成绩,让陈雅芬成为名副其实的学习达人。

泡图书馆、泡教室,是许多学霸的炼成之路,然而陈雅芬这个有着“理科大脑,文科的心”的学习达人是否也是这样炼成的呢?

爱“画”日记,经常“蹭”课

深入交谈,记者发现陈雅芬很含蓄谦虚,无论是获得奖学金还是赛事获奖,她都归功于运气。获得荣誉可能有运气的成分,但陈雅芬那种对喜欢的事的坚持才是学有所成的重要原因。

陈雅芬非常喜欢自己的专业,每个学期她都会给自己定一个计划,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她还会自己多做一份练习。此外,每学期她都会给自己准备两本速写本,一本用于随时记下灵感,另一本“画”日记。

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陈雅芬也经常在生活中寻找创作灵感。当她想不到创意的时候,她会外出旅行寻找灵感。她说,旅行中会接触到不同的人,了解不同的文化,对生活有不同的感悟,这些都对创作有所启发。

“我其实不爱看书。”虽然陈雅芬不常泡图书馆,但她是个十足认真学习的人。“我的每本书都是满满的笔记。”陈雅芬透露,从大一到大四她都没有逃过课,不管是专业课还是非专业课她都会认真听讲和做笔记。此外,只要有空,她就会去“蹭课”,去听广告学、广播电视学等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课。对于如何学好本专业,陈雅芬建议:一是多跟老师沟通,二是平时多积累素材,三是个人多加努力。

注重实践,在参赛中成长

陈雅芬十分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大一暑期,她就在一家设计公司实习,在实习期间她不仅学会了设计软件,还收获了不少实践经验。她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发现团队的重要性。”这一“重大发现”对她来说很重要,在参加各种比赛时,她会更注重团队的协作。她说:“队友既像朋友,又像家人。”

参加比赛是陈雅芬大学生活的重要经历。今年5月,陈雅芬和李雯雯的实验动画作品《人类的进化》在2013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中获得数位动画类优秀奖。2012年陈雅芬还参加了“ONE SHOW中国”青年创意竞赛。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国际性赛事。由于比较缺乏经验,最终他们团队只获得了优秀奖。比赛结束之后,陈雅芬申请并成为“One Show”校园大使。她说:“虽然我在自己参赛时留有遗憾,但我希望有更多的同学了解、参加这个比赛,同学们会从中得到很大的锻炼。”

对于陈雅芬来说,参加这些国际性赛事,让她收获颇多。她说:“国际性赛事的竞争力大,可以接触到外面的世界,了解不同的文化,可以发现自己与其他高校学子的差距,还可以接触其他高校的理念和教学模式。”

勇敢追梦,边工作边创业

“我的梦想是拥有一家自己的公司,可以全身心地投入设计,让更多人喜欢自己的设计。”陈雅芬如是说。

对于大学生创业,陈雅芬认为人脉和经验是很重要的因素。而她自己在平时的学习之余,也很注重人脉的积累。进入大四,忙着创作毕业设计的她,认识了不少设计行业的人。她说:“动画专业的毕业设计要涉及到比较多的方面,我会找各个行业的人才帮忙,而他们也很热心。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积累了人脉。”

除了注重积累人脉,陈雅芬也注重运营经验的积累。喜欢手工设计的她,现在正从事相关工作,既做设计,也学运营管理。与此同时,她正着手筹办属于自己的设计公司。

如今,陈雅芬正一步步地接近自己的梦想。“忘却过去,乐享当下,勇敢追梦,青春无悔”,这是陈雅芬对自己的总结,也是她最想对学弟学妹说的话。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