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周】2015级产品设计专业赴漳浦体验陶瓷工艺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2日
作者:余雪莹、柳瑄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艺术创作能力及对产品设计的实践能力,艺术设计系2015级产品设计专业的同学们于7月5日赴漳浦县“一凡陶艺工作室”进行长达一星期的陶艺实践周活动。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的目的是为了给学生们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 建立正确的造型形态的认识观,树立理性的造型思维,掌握形态创造的基本规律和方法;通过集中实践,了解和体验造型对于设计表达的重要性,并最终具备基本的造型技能,形成一定的造型认知思维,使学生具有美的艺术造型能力和创造力,为后续学习各类专业设计课程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活动中,老师对同学们下达了陶艺产品设计调研任务书,要求同学们在对产品调研后制作汇报文本。随后同学们参观了陶艺博物馆,领略了各式各样陶艺作品,打破了原本他们心中瓶瓶罐罐这类单一的陶艺作品形象,增添了同学们对待陶艺的喜爱与好奇之情。在欣赏过众多优秀的陶艺作品后,同学们都跃跃欲试想亲身体验陶艺的魅力。

参观一凡陶艺工作室

在实践过程中,“一凡窑陶艺工作室”的王兴虎老师为同学们现场示范了泥条、泥板和拉坯等陶艺成型工艺,在认真观摩后,同学们对不同成型方式的特点有了一定的了解与认识,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亲手进行制作练习,做出了姿态各异的陶艺作品,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虽然是第一次接触陶艺制作,但每一位同学的作品都富含丰富的想象力,创意无限。

老师示范

伴随着实践内容的深入,同学们从最初的搓泥条、擀泥板等进展为陶艺自主创作。根据每位同学自我独特的想法塑造出了一件件生动形象的作品,有可爱俏皮的海绵宝宝造型、酷炫的机器人、千奇百怪的小动物造型等。经过基础的陶艺练习,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有了一定的提升,期间在老师的组织下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小组之间的陶艺拉坯比赛,并取得良好效果。在亲身体验过陶艺制作后,同学们较为熟练地掌握了拉坯、修坯、彩绘、上釉等创作步骤,深深的体会出制作一件优秀的陶艺作品实属不易,在提高自我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开阔了艺术眼界。

陶艺理论课学习

对于此次实践周圆满结束,柳瑄老师首先表示对于一凡窑王兴虎老师、张玲芝老师的感谢;其次对同学们认真学习的态度进行肯定,同学们都展示出了嘉人风采,佳作丰硕!相信对于15级产品设计的同学们来说,对待陶艺他们有了一份更深的认识与喜爱,对待艺术,更是多了一份认真和感悟。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