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周】2014级景观建筑学子赴江浙沪考察中国建筑艺术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8日
作者:林苏芳;摄影:王凯颖

7月2日上午,艺术设计系2014级景观建筑专业学生在叶茂乐老师与张文兵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宁波、杭州等多地开展实践教学周活动。
宁波博物馆、五散房与宁波鄞州中心区河道作为他们实践周的第一站,叶茂乐老师与张文兵老师主要采取自由参观的方式,让同学自主感受中国建筑的艺术魅力。宁波博物馆、宁波美术馆与老外滩作则为他们第二天的行程。通过保持历史建筑与街区风貌,植入新城市文化,将厚重的历史与发展的愿望结合在一起。在这里同学们感受到由文物、旧、渐旧与新的建筑物构成了不同历史时期的见证和载体。

参观上海辰山植物园2
7月5日至7月6日,同学们来到杭州继续进行实践教学活动。他们走访了良渚文化村和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良渚文化村依山面水,在建筑样式上既体现了当代先进的建筑设计理念,又体现出了良渚文化内在精神在时空上的延续。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是由王澍教授规划完成的,整个方案设计是重新回归自然,并让建筑场所回到重新再造自然场景之中,是一个回到森林、花草、山水组合的原生态的自然之中的一次尝试。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让同学们感受到一种自然的气息以及一系列微妙变化的山水景观。

参观上海辰山植物园

第三站,同学们来到了上海,参观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徐家汇滨江绿地与龙美术馆。龙美术馆是由国内知名建筑师柳亦春设计完成的,单纯的结构与材料铸就了纯粹而有力的空间,建筑本真之美直击同学们的心房。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上海的新天地与老码头。新天地让同学们了解了上海典型的石库门建筑旧区风貌的改造,是古典形式与现代空间句法的结合。老码头是上海历史的见证者和承载者,具有强烈当代气息的生活和商业空间。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实践周最后一站南京,走访了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博物馆以及四方当代美术馆。

13天的实践教学活动让同学感受到中国建筑艺术的魅力,同时也为同学们今后的设计生涯丰富了专业知识,开拓了眼界。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