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的力量——国家地理经典影像盛宴走进我校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5日
作者:黄莉

11月14日下午,国家地理经典影像盛宴 “影像的力量 · 高校系列分享会” 在主三大报告厅顺利开讲。《舌尖上的中国2》导演沈晓闽老师分享了他对影像的思考。

1

讲座开始前,由院长助理王冬梅老师上台致辞,对“影像的力量”莅临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讲座主题表达最高的敬意。

2

随后,沈晓闽导演开始了他的分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纪录片的三种形态,不同形态之间的拍摄手法千差万别,但传承匠心、传播文化、记录事实、讲述故事的理念应始终贯穿其中。沈晓闵导演播放了一段拍摄长达十年的纪录片,他认为,时间的积累对影像最终的表达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部纪录片的拍摄往往需要极漫长的时间,而时间也是一种更强大的力量。

拍摄作品应开启新角度

沈晓闵导演以摄影作品《碉堡》为例,谈到拍摄作品应开启新角度。

一部优秀的作品不只是简单的记录,更是这个世界的历史切片,它将引领我们穿越时空之门,叩响那些改变世界的历史瞬间。正如唐诗达到巅峰水平时,宋人便开启了宋词的时代,拍摄也应如此。学会寻找不同的角度,结合当代艺术,做到融会贯通。同时他谈到了升华主题的必要性,一部优秀的纪录片应学会做减法,贯穿人物命运。

提到寻找新角度,沈导演认为,我们应多从身边发现有意思的人物题材,花精力去做深入挖掘背后的故事,寻找新的解读角度。

dsc_4234

真诚交流,传承匠心

在之后的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与沈导演交流。沈晓闵导演真诚的与同学们交流自己的想法。他认为目前存在的纪录片被过度解读,政治性过多的问题是因人而异的。不同的意识形态会产生不同的作品,但好的作品始终是好的。对于纪录片中为追求美感的摆拍行为,他表示摆拍也是一种创作方式,但不能无中生有,只要把握住原则和底线就并不违背纪录片的真实性。

dsc_4252

最后,沈晓闵导演谈到记录片的拍摄也许需要“死磕”精神,有梦想是伟大的事,精神层面与物质层面并不矛盾,好的导演最开始都是从模仿借鉴中逐渐成长,但不可过分抄袭。“匠心、传承”应存在每个人心中。

本次活动由艺术设计系主办,传媒中心和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协办。厦门宽和向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游桂萍、厦门启达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品牌总监龚亚明、媒体人周蟒等也到场和师生交流和互动。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