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作者:艺术设计系

福建省教育厅文件

闽教学〔2018〕10号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根据教育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为引导我省更多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于3月至10月实施第四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红色筑梦点亮人生 青春领航振兴中华

二、主要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鼓励青年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打造福建最大的思政课堂,引导青年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重温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活动安排

1.启动(2018年3-4月)

  (1)各高校要制定“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明确活动时间安排、地点、规模、活动形式、支持条件等内容。主动联系我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政府及农业和扶贫工关部门,摸清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脱贫需求,做好学校现有扶贫对接地区及项目、涉农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应届毕业生返乡创业和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项目需求等情况摸底统计(见附件2-5),于4月10日前报送大赛组委会办公室(邮箱:jytxsc@126.com)。

  (2)全国大赛组委会将于3月29日至31日在我省上杭县古田镇举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各高校积极挖掘推荐本校适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产业化的优质创新创业项目1-2个,于3月20前将项目计划书报送大赛组委会办公室(邮箱:jytxsc@126.com),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遴选10个优秀项目参加全国启动仪式,并开展项目对接活动。

2.报名(2018年3-8月)

  各高校要积极挖掘本地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参与活动,并组织团队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进行报名(网址:http://cy.ncss.cn),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3月28日至8月31日。

3.组织实施(2018年3-9月)

  各高校要组织理工、农林、医学、师范、法律、人文社科等各专业大学生以及企业家、投资人等,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十九大宣讲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组织团队到各自对接的县、乡、村和农户,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各高校要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创新创业专项经费、师生共创、校地协同等多种形式,努力实现项目长期对接,并推出一批帮扶品牌项目和帮扶示范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要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社会企业、投资机构等各方支持,通过政策倾斜、项目立项、设立公益基金等方式为活动提供保障。

4.总结表彰(2018年9-10月)

  各地各高校要及时做好经验总结和成果宣传,选树优秀典型,举办优秀团队先进事迹报告会。省和全国大赛组委会将在总决赛期间举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成果展。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符合大赛参赛要求的可自主选择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或主赛道比赛(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单列奖项、单独设置评审指标,突出项目的社会贡献和公益价值。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设金奖10个、银奖15个、铜奖20个。设“乡村振兴奖”5个,“精准扶贫奖”5个,奖励对农村地区教育、科技、农业、医疗、扶贫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项目;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高校集体奖5个和优秀创新创业导师25名。

四、项目要求

  1.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项目须为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在推进我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推广性和实效性。参与对象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须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加活动,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

2.项目来源包括:

  (1)大赛参赛项目。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可自主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鼓励与乡村振兴、扶贫脱贫相关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活动。

  (3)其他参与项目。邀请历届全国和省大赛获奖项目、符合当地需求的社会项目参加活动。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统筹资源。各地各高校要加强活动组织领导,成立专项工作组,安排专人负责,强化服务指导,安排专项资金,主动协调本地区扶贫办和扶贫组织,制定针对创业帮扶团队的优惠政策,整合各方资源,充分利用现有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攻坚政策财税政策,推动形成政府、企业、社会联动共推的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高校要认真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通过媒体传播,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提升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全面展示青年大学生参与活动的生动实践和良好精神风貌。全国大赛组委会拟拍摄《青年筑梦》专题记录片,福建教育电视台等媒体专门开辟栏目进行专题报道,各地各高校也要组织地方媒体做好活动宣传报道工作。

  3.筹集经费,注重实效。全国成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奖励基金,我省高校创新创业投资与孵化器服务联盟已发起成立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福建公益基金,省教育厅也安排资金,重点资助帮扶奖励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扶贫项目。各地各高校也要加大投入,多方筹集社会资金,设立公益基金,让更多的高校科研成果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革命老区、贫困地区顺利落地、迅速转化、长期对接、开花结果。要充分挖掘认真总结活动开展形成的经验做法,探索推动活动开展的良好机制,推动一批示范项目和示范区域,形成可辐射带动、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样板。


福建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

一、福州市:永泰县

二、三明市:建宁县、清流县、明溪县、泰宁县、宁化县

三、漳州市:诏安县、云霄县、平和县

四、南平市:浦城县、光泽县、顺昌县、松溪县、政和县

五、龙岩市:武平县、长汀县、连城县

六、宁德市:霞浦县、古田县、柘荣县、屏南县、周宁县、

寿宁县


附件:

第四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docx

附件3:福建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情况汇总表.doc

附件2:福建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高校涉农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情况统计表.doc

附件1:福建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高校扶贫项目已对接贫困地区情况统计表.doc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