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系学子获中华设计奖金奖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2日
作者:陈美琳

在2017年第一届中华设计奖“桌面优品”设计大赛中,由产品设计专业柳瑄老师指导,我系2014级产品设计专业学子凌志豪设计的“视障儿童音乐机——跃乐”荣获“知产中国中华设计奖桌面优品概念组金奖”,并获奖金10万元。

首届中华设计奖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指导,中国台湾网、中华职业教育社、镇海区人民政府、台湾设计联盟联合主办,知产中国承办。以“桌面优品”为主题,创造智能家居、节能环保、材料创新等领域的新作品、新概念,旨在增进海峡两岸青年设计人才交流互动,促进创新设计成果孵化和设计产业融合发展。

大赛自2017年10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以及日本、韩国、塞尔维亚等国的参赛作品3537件。

大赛分产品组、概念组,各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另设最佳创新奖、最佳组织奖、最佳新人奖等单项奖项。

凌志豪同学表示,获奖作品是在玩具专题设计课为视力障碍儿童做的音乐类玩具。调研过程中发现视障儿童玩具这个市场几乎空白,唯有日本提出“晴盲共游”①的理念并提出一些设计标准,将其运用到作品中,比如开关处的凸起与凸点的辨识。思考过程很简单,视障关系盲文,盲文起源与音乐、艺术相关,联想打地鼠机,做出这样一个产品。

采访中,我们提到一个优秀的设计中有哪些必不可少的因素,他说:“现在设计更综合,比如服务设计,体验设计,大体上还是以用户为核心并对应环境要求。每个产品都必须确定它的用户与环境,符合特定用户需求的产品,才有它特定的价值。”他例举了一个红点之星获奖②的例子。“在设计师调研中,我们发现大众日常消耗的鸡蛋,很大一部分来自密集鸡舍生产 ,密集鸡舍会导致母鸡双腿软而青紫、行为不确定以及失去信心。出于动物福利以及得到更优质鸡蛋的考虑,设计一个鸡舍鼓励人们将蛋鸡作为宠物。这是对于动物的人文关怀。”他认为“一个产品如何表达归属与爱、文化意向和氛围是设计中的难点”。

据悉,此次获奖作品还同时获得“2017泰达杯两岸青年创意设计大赛·全球产品设计类银奖”、“2017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产品设计类入围奖”、“第三届DIA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入围奖(再评)”。



注:

①“晴盲共游”理念诞生于日本,即视力正常者与视障者之间共同进行娱乐活动,增加沟通乐趣,为情感关怀的增加提供辅助;

②2013年红点之星NEST 鸡舍,设计师Stacey Kenny。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