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宿舍“卫生周”及推进“合格宿舍”创建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6日
作者:刘奕姜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园区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和安全自觉意识,维护和营造整洁舒适、安全稳定的宿舍住宿环境,结合我校学生园区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

 (一)建立宿舍“卫生周”制度

 2018年5月起,艺术设计系固定每月第二周为我校学生宿舍“卫生周”(寒暑假除外,暂定每周六、日),由各班级负责组织实施,学工部负责抽查督导。各班班委每月至少深入各个宿舍检查一次,组织同学开展宿舍卫生大扫除,做好宿舍卫生值日和日常维护,检查宿舍卫生与安全情况,引导同学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良好的住宿环境和学习环境。学工部在卫生周期间组织园区辅导员、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开展抽查和督导,落实各院系学生宿舍卫生大扫除开展情况。

 (二)推进“合格宿舍”创建

 学工部统一制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合格宿舍“考评标准”(试行)》(详见附件),分“内务卫生标准”和“安全纪律标准”两部分,内务卫生未达标、宿舍成员有违反学校学生园区管理规定的行为以及拒绝接受检查的宿舍列为“不合格宿舍”。各班应结合合格宿舍考评标准,组织宿舍长、学生干部、党团骨干认真学习制度和标准,定期展开自查,落实主体意识,引导同学日常积极做好宿舍卫生,增强安全意识,杜绝违纪行为,创建合格宿舍。

 (三) 加强学生自我管理队伍建设

 学工部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自律委员会的指导、管理和队伍建设,不定期组织开展学生园区卫生与安全抽查和督导,引导学生在园区、在宿舍做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艺术设计系学生会姜设立专门负责学生宿舍卫生与安全检查和宿舍文化建设,制定相应检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本院系学生宿舍卫生与安全检查评比工作;艺术设计系根据系内情况,将宿舍长、班级生活委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纳入学生宿舍卫生与安全检查评比队伍中来,建立健全队伍建设,扎实落实相关制度。

 (四)完善宿舍日常管理奖惩机制

 2018年5月起,执行宿舍“卫生周”制度和“合格宿舍”考评制度,学工部每月通报各院系开展情况和抽查督导情况,对开展较好的院系、宿舍进行表扬,对问题较多的院系、宿舍要求即时整改。同时,学工部每月会以简报的形式,对院系反馈、检查抽查、举报核实的内务卫生不合格宿舍和违反园区管理规定的个人进行全校通报批评,取消当学期评奖、评优、入党资格,对违反《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的个人给予相应处分。艺术设计系学生工作组,将制定本系宿舍日常管理奖惩办法,对表现突出的宿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对不合格的宿舍和个人给予相应处罚。每学期结束,艺术设计系将根据当学期卫生与安全检查结果,推荐表现优秀的宿舍参评校级“文明宿舍”。

 (五)开展宿舍文化创建活动

 学工部每学年会组织开展宿舍吉尼斯挑战赛、园区文化节系列活动、毕业生文明离校系列活动等园区文化活动。艺术设计系每年也会组织开展不少于一项的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活动,如宿舍风采大赛、宿舍才艺比拼、舍歌大赛、宿舍文化展、宿舍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学生园区宿舍文化生活,推进艺术设计系学生宿舍生活环境的变化和发展。并将尝试把体育竞技、学术科技、文化艺术类的活动融入园区文化建设,开展以宿舍为单位的体育、科技和文化活动。

二、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明确责任

 各班班委要把宿舍卫生与安全管理作为常规工作与重点工作来抓,主动担当起园区日常管理的工作职责。辅导员将不定期走访宿舍,检查学生宿舍卫生情况,加强学生宿舍卫生建设,促进学生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和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2. 大力宣传,广泛动员

 各班级要利用各种宣传手段,组织学习《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园区管理规定》,通过正面的意义教育和负面的后果教育,让班级同学明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和遵守园区管理规定的重要性,调动同学参与宿舍文明创建的积极性,提高同学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3.党员干部,模范带头

 各班级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宿舍长要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同学们树立园区主人翁意识,模范遵守园区制度,带头搞好宿舍卫生。艺术设计系会将学生在宿舍内的表现与入党、评奖评优等挂钩,引起学生思想上的高度重视,自觉注意自己在宿舍的一言一行,并影响带动宿舍舍友、身边同学等参与到园区自律管理行动中来。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

                                                                                              2018年4月26日 

附件1: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合格宿舍”考评标准(试行).pdf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