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艺术设计系2018年大学生个人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作者:王露佳

各团支部、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以学习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高青年的思想政治修养和综合素质,将大学生课外实践志愿化、规范化、常态化,以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凝聚起更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人民生活的美好向往而努力奋斗的青春正能量,系团委将组织开展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现将2018年暑期实践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重走改革开放之路,砥砺爱国奋斗之情

⼆、总体思路路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深切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巨⼤大成就为主要内容,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课题调研、志愿服务、参观走访等方式深⼊入社会、认识国情、接受锻炼。通过组建重点团队和实施专项行行动,组织全系青年学生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继续扩大活动覆盖面,全面提升社会实践的质量。

三、活动内容

1、改革开放四十年年调研。以深切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年巨大成就为主要内容,组织青年学生深入了了解和调研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巨⼤大变化和给青年学生发展带来的机遇。立足本省特点,以厦⻔门、泉州、福州等核心区域为重点开展深度调研,形成具有⼀一定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力的调研报告。

2、青春助力脱贫⾏行行动。赴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开展实地调研、实际帮扶等助力力脱贫⼯工作,重点覆盖福建省23 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主动对接需求,围绕科技知识普及、村级发展规划、文化艺术合作、农业技术服务、当地资源开发、⽀支教志愿服务等项⽬目,集中力量助力脱贫。

3、关注民生志愿服务。围绕当前民生热点,组织青年学⽣⼴泛开展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助残阳光行动、关爱孤寡老⼈人等社会关爱活动;到乡镇农村开展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演出活动;到农业落后地区开展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服务活动;持续做好以关爱留留守⼉儿童为品牌的支教实践活动,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乡镇农村,为当地中小学生举办课业辅导、素质拓拓展,开展教育关爱服务活动;到农村基层,开展流行性疾病、艾滋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爱心医疗服务活动。

4、创新创业实践调研。走进创业园、软件园、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实习实训、创业实践等活动,通过调查、座谈、访谈等方式,拜访有相关创业经验的校友、创新创业典型⼈人物等,亲身感受和体验创新创业的过程。重点开展“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创新创业赛事的实践调研、训练等,倡导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发挥科优势,开展学术交流、科创赛事、项⽬调研等实践活动。

5、优秀传统文化走访调研。组织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遗址遗迹、地方戏曲、民间故事等⽂文化体验活动,开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引导传统文化进企业,将传统文化与企业品牌、产品进行融合。

6、“绿水青山”环保宣教。前往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自然科普宣传、环境问题调查、自然资源保护现状、旅游发展规划等多种形式的调查实践活动,为构建“美丽中国”、“建设新福建”贡献力量。

四、实践形式:

学生需以个人身份利用暑期返乡机会参加社会实践,包括就业实践、社会调查、公益活动等,并须认真填写《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实践结束后撰写社会实践报告(手写,不少于400字),在开学后上交《暑期社会实践表》&《社会实践报告》个人进行社会实践的由系团委审核无误后上交院团委认定社会实践学分。

五、时间安排:

7月3日:下发活动通知;

7月4日至7月20日:各支部认真学习通知文件精神,并做好实践动员宣讲指导工作;

7月21日-9月7日:个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9月21日前:各支部统计收集社会实践报告及成果;

9月27日:组织答辩,评选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及个人,并推荐至院团委。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支部要充分认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团委加强工作指导与协调,各支部实施和辅导员积极配合的工作体系。

2、.精心组织,力求实效。各支部团员应利用专业优势,将社会实践与自身发展相结合,力求形成具有本系特色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3、落实保障,确保安全。各支部要创造条件,争取社会资源,保证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4、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支部要加强实践活动宣讲,提高同学们对暑期社会实践的认识。用微博等多种媒体手段展示实践,充分发挥情感、艺术、时尚等元素的作用,逐步在学生间形成“知实践,爱实践”的氛围。

七、工作联系人:

谢意韬:15280632236

王俐丹:13777917855

朱立豪:18760369818

艺术设计系团委

2018年7月2日

 

本文责编:@王露佳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