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周】2017级动画专业学生从陶艺中感受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作者:高雨荷

经过两个小时的短途路程,艺术设计系动画专业2017级的同学,来到了瓷都——泉州德化。

在洞上陶艺村我们初次接触并了解陶艺文化,感受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的魅力。从拉胚,绘制到上釉,烤制。每一道程序都需要极大的耐心与付出。

【拉胚篇】            

7月11日上午,了解陶艺文化后,同学们开启了第一次拉胚活动。

现场指导员进行详细的拉胚教学,从取泥放泥,到修形塑形。看似简单的过程,却极大的考验着同学们的耐力与定力,一遍又一遍的修形与塑造直至完美。

拉胚是利用旋转的轱辘车的力量,配合双手的动作感受泥性,从而进行塑造。而这也是最需要心平气和的步骤,指尖和手掌与泥的轻轻触碰和摩擦,泥变化的过程散发着各不相同的美。

同学们不怕失败的精神和现场指导员的耐心教导,每个人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初次拉胚体验也将圆满告终。

陶艺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传统的美,更多的是真正的可以让自己从心里静下来,专心的做一件事情。

【上釉篇】               

拉胚实践完成后,我们开始了另一个重要的步骤——上釉。

专业的工作做起来相对轻松容易一点。陶艺总是时刻映射着人的品性,从拉胚的心平气和到绘制上釉的细心思考,再到烤制时的坚韧直至成品的完美,缺一不可。上釉前,首先需要思考创作和起稿。接着,就可以在盘子上绘制图画。

“素瓷雪色缥沫香, 何似诸仙琼蕊浆。”——《饮茶歌诮崔石使君》

质韫珠光堪作鉴,纹镂花鸟具传神。盛得朱樱千万颗,满盘琥珀为生辉。细纹如拟冰之裂,在玉壶中可并肩。青白釉传色泽美,方圆形似器容珠。形容陶艺瓷器的词句总是这么淡雅脱俗。

在这次传统文化孕育的实践活动中,2017级动画专业的学子,通过陶艺感受生活,感受自然,感受美。静下心来,认真生活。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