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周】2017级动画专业洗净铅华,涅槃成瓷德化行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作者:诸晨璋

温婉圆润的线条,美轮美奂的雕饰,薄似蝉翼,亮如玻璃,轻若浮云,似彩云追月,披露含雾,似画中有画,静中有动。丰满,浑厚,古朴,柔和,瓷器总是给人以质朴,庄重之感,要想追溯其本源,就不得不提“中国陶瓷之乡”——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

前往九仙山写生,在前往的途中山路崎岖,司机轻车熟路,一边是高山一边是万丈悬崖。到达观景亭,看到层峦叠嶂远处的小亭子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同学们在山间画画,和自然相结合的那种状态非常的自然舒适,山间的瀑布,野花野草,在海拔一千五百多米,让人有超脱世俗的感觉。

早晨来到刘荣富大师的工作室,他向我们展示了,陶塑如何从一团泥变成一个作品的,同学们仔细地观看着每一步,大师手法熟练,动作行云流水。在于大师的交谈中大师提到,“对于一件作品,一个艺术家的感受和想法非常重要,我们的手是非常神奇的,可以创造千万种可能。”。泥土与清水,在一双巧手里似浑然天成,在高温的熔炉里涅槃成瓷,始于土,成于火。

“白玉金边素瓷胎,雕龙描凤巧安排。”在宝美开发区的藴玉瓷庄,陶瓷大师苏献忠正在专心创作。

一件件巧夺天工的作品,成列在工作室里,经过高温的洗礼,变得更加耀眼,更加夺目,每一件作品,都像是被注入了灵魂,仅仅是看着,脑海中就呈现出栩栩如生的画面。

“鲜明艳似美人霁,热烈真如火焰红。何留珠山留劲腕,早传春色满人间。”陶瓷的创作不仅需要技术,也需要灵感。从曲径通幽的山间秀色到晴空响雪的悬泉飞瀑,从韵脉神秘的自然景观到古老丰富的历史文化,灵感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

在苏献忠先生的展览馆,我们不仅看到了传统陶瓷的作品,还有一些造型新颖构思独特,与我们一般的传统陶瓷工艺品不一样的东西,引起大家的围观和喜欢,说明他有了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将中国传统的工艺与现代的设计相结合,使其作品运用的非常好。

灵感相生,陶瓷相伴,在实践中学习高超技艺,在实践中升华精神境界,在实践中感悟人生百态。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