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周】2017级园林景观方同学前往福建武夷山、泰宁进行实践周考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作者:杨贻祾

在张倩倩老师的带领下,2017级环境设计园林景观方向的同学于2018年7月10日前往福建武夷山及泰宁进行实践周考察。

本次实践周调研以团体活动的形式在武夷山景区的天游峰、九曲溪、大红袍、水帘洞、下梅古民居以及泰宁寨下大峡谷等地对丹霞地貌、闽江古文化建筑等议题进行实地观察和调研。

武夷山位于江西与福建西北部两省交界处,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区和避暑胜地,属典型的丹霞地貌,是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自秦汉以来,武夷山就为羽流禅家栖息之地,留下了不少宫观、道院和庵堂故址。同时,武夷山保存了世界同纬度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几乎囊括了中国亚热带所有的亚热带原生性常绿阔叶林和岩生性植被群落。有着大量优质的景观资源,可供研究学习。

为了帮助同学们对两大景区的相关专业知识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与了解。指导老师特地邀请专业人士为同学们对当地园林景观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通过众多参与式的活动帮助同学们更加生动直观地体会景观设计的诸多方面。

在此期间,同学们对两地的自然风光、人工景观设计、植被分布状况以及当地特有文化习俗进行了细致观察和调研,并在张老师的指导下以绘图速写、拍照与文字记录相结合的方式对观察成果进行了整理与记录。在提高手绘表达能力的同时,对园林景观空间建立了直观感性的第一手认识,以利于接下来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

此次考察不仅是对先前专业课程学习知识的实践总结也是对同学们专业考察、手头表达功底乃至陌生环境适应能力的培养。在张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同学们渐渐摆脱了之前对建筑结构、细节构建不熟悉、对景观空间理解不够深入细致、植物种质资源缺乏概念的状况,最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考察调研成果。

在考察写生的全过程中,张倩倩老师不光带领同学们在大自然中进行实地考察拍照和实地的写生练习,更帮助同学们提高取景审美能力,对构图技巧和氛围刻画手法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细心的教导同学们如何在写生中做到近实原虚、节奏分明,使同学们的写生能力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通过本次实践周活动,同学们养成了留心观察身边设计细节、感知景观空间构成的良好习惯,加深了大家对闽江古文化也有所的了解与兴趣,提高了手头表达和主动学习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大家的集体意思与团队协作能力,也让同学们对园林景观专业的价值与社会责任有所了解。对之后的专业课程学习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与目标,

部分同学作品: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