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系学子在第八届福建省高校艺术设计奖中收获1银3铜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作者:叶子菲

第八届福建省高校艺术设计奖近日公布比赛结果,艺术设计系共4名同学获奖,其中银奖1名,铜奖3名。2013级产品设计专业张锦锳同学设计的《福建蓝染在茶文化中的传承创新设计应用》荣获大赛银奖,2014级产品设计专业安田甜同学的《Warm+野宿族需求合理化设计》、缪晨同学的《WheelFly-新型概念轮椅设计》、吴佳倩同学的《Extinguisher-灭火设备的组合设计》荣获铜奖。

据悉,本次设计展福建省教育厅举办,比赛目的为增强高校服务文化产业发展的能力,发掘和展示高校优秀设计作品,推动两岸高校创意设计教育与实践交流合作。

  

本次的银奖作品《福建蓝染在茶文化中的传承创新设计应用》采用安溪茶山轮廓元素,将福建蓝染与茶文化中的茶席因素结合进行创新设计,使面临绝迹的福建蓝染文化依托茶文化得以传承发扬。这也为福建地区的茶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安田甜同学的作品《Warm+野宿族需求合理化设计》提倡以温暖的方式和产品给予流浪者关爱。可以展开的两侧开合板延展出的空间为流浪者在室外创造休息的场所。整体外观圆润,配色温和,这是流浪者的第一个家,也是重返社会的第一步。

指导教师唐刚表示,这些获奖作品为同学们日常的设计指出了方向,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设计训练中能够把握住社会热点问题,立足中国的传统文化,使设计想法得到完美呈现。

  

吴佳倩同学的作品《Extinguisher-灭火设备的组合设计》,考虑到在发现火灾时,老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无法长途搬运当前的灭火器材,针对这个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该设计将灭火器设计成滚轮的方式,方便大多数人在发现火灾的第一时间内快速将灭火器材转移到事发地点。重点在使用方式上更多考虑了人的使用习惯,让灭火器更容易被大众使用。

缪晨同学的作品《新型概念轮椅设计》是家用轮椅和出行轮椅一体化的设计。轮椅的大轮可拆卸折叠,使残障人士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出行。

指导教师周涛表示:“设计便是从平常生活中出发,解决存在和可能将会存在的问题。” 整个作品通过6-7个月的不断修改,通过系统的调研方法和设计实践理论,终于得出了两套完整的设计方案。这将会是非常好的案例展示,也将对今后的教学有一定的帮助。周老师对此次比赛的结果感到欣慰,并希望在未来,艺术设计系能取得越来越丰硕的成果!

本文责编:@彭雅娟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