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艺术——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知名教授为我系师生带来精彩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作者:叶子菲

6月10日,艺术设计系有幸邀请日本第一代用编程技术进行设计的大师——古坚真彦教授,为艺术设计系师生带来“艺术与科技”讲座,讲座于经管309教室展开,动画专业教研室师生积极参与此次交流活动。

古坚真彦教授是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造型学院教授,是日本较早从事交互艺术创作的先锋艺术家。

古坚真彦是跟计算机同一个时代成长起来的大师,他介绍了本人在25年艺术创作生涯中日本互联网编程设计界的发展及自己和学生制做的一些作品。

1997年他开始为日本著名通讯公司设计交互界面,当时的技术限制,所有的交互动作都需要靠自己编程。随着硬件设备发展,以前的作品将难以在设备上播放,而传统的传播媒介几百年后还够为人所阅读。

讲座现场,他展示了十多年前日本演唱会的画面。舞台上方有巨大屏幕,下面安装投影仪,计算机根据演唱会现场歌曲的歌词、音调、音量进行收集计算,展示不同效果投射到屏幕上,歌手看到演唱的歌曲通过计算机呈现出直观的影像,能更好调动演唱氛围。

他认为,编程以及交互是一种文化和历史现象,不能让他随着时间消散。如何更好的保存它,应成为一个值得深思的话题。现在政府十分重视编程方面的教育,将编程设计运用于教育与艺术创作,未来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讲座结束后,参与的学生表示通过这次讲座,进一步开拓了艺术创作思维,对于科技与艺术创作的结合有了新的认知。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