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周】2017级景观建筑专业学子赴苏州上海学习实践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作者:曹梦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炎炎夏日,2017级景建学子在陈晓菲、张文兵俩位老师的带领下暂别象牙塔的舒适生活,与杭州、无锡、苏州、上海相约,开启暑期实践调研的篇章。

第一站来到苏州博物馆。

今年5月17日,“现代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逝世,建筑学界华人巨星就此陨落。

他是文化缝隙中优雅的摆渡者,为世人打造出一座恬淡的苏州博物馆,这是他晚年时期迎来的“最大挑战”,这一设计也是他老人家设计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在先生现代和传统理念碰撞出的空间里穿梭,空间和空间的联系手法让我们为之惊叹。带有姑苏轻软气质的灰白色,朴素却很美,有世外桃源的空灵,又有人间烟火的余温。

第二站苏州古园林——拙政园。

中午,大家在苏州老街吃了午餐,休息片刻出发去拙政园。拙政园静怡又气派。同学们在这个安静的环境中感受苏州园林的独特魅力。

第三站苏州平江路老街

逛完园林,一行去最富有苏州生活气息的平江路老街。桥下的风景楼上的人,街边的商铺,老派的茶馆传来极富苏州特色的评弹,同学结伴喝茶、吃小吃、听着评弹,感受苏州的古色古香、清幽雅致。苏州这座古老城市在建筑领域的独特魅力让人为之倾倒。

第四站苏州古园林——留园

说到留园,一进院子,同学们都说:“这是到了我自己的院子吖!”确实,留园有一种小家碧玉的感觉,有很多小细节很有趣,充满生活气息。留园虽不及拙政园气派,沧浪亭久远,狮子林顽皮,但园中曲廊相连既分隔成不同的庭院,又不疏离于厅堂,可观石看水赏花,身未动心已动,漫步于亭台间廊桥上,清风徐来,水波粼粼自然惬意。

第五站苏州古园林——狮子林

狮子林,贝聿铭先生身为苏州望族,曾有一段童年时光在狮子林中度过。苏州园林“咫尺之内造乾坤”,拙政园的水,留园的长廊,狮子林的山石,沧浪亭的漏窗,都让人流连忘返。

第六站苏州新城中心

此站是苏州之行最后一站。我们围绕金鸡湖参观了周围的新城建设,这里是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发现了很多在街区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和所应该吸取到的亮点。我们一行人一边走一边去用心感受建筑空间和园林构造的魅力,品味建筑在空间和尺度上的设计理念。

指导老师说:“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古代和现代的艺术碰撞,有自己的思考和领悟,这是实践周最大的意义。”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