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周】2018级环境设计(室内)专业赴婺源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作者:杜文超,袁华斌

7月2日至7月11日,由艺术设计系安排,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室内设计方向的同学在杜文超,袁华斌两位专业老师带领下,赴江西婺源、景德镇进行了为期10天的风景写生实习。

第一站:江西婺源,主要对婺源李坑、江湾、严田、彩虹桥等地的特色风景、建筑、室内空间陈设进行采风、测绘,速写。通过实践,同学们了解徽派建筑的特点,加深对徽派建筑的直观印象,了解当地民俗文化与生活风俗。

写生前,两位老师分别给同学们讲解写生的注意事项和小技巧,为后面的实地速写、测绘做充分铺垫。

写生古村落中,老师带着大家去村子里大概看了一下风景,挑选合适的创作角度,婺源的古村落四面环山、早晚烟雾缭绕、小桥流水、古树成群,民居建筑、街巷无统一规划,分布错落有致,用“自然”二字来形容最贴切不过。

村子里的仕族宗祠文化浓厚,每一座祠堂、大户人家都是雕梁画栋,历史悠久。同学们对这部分室内装饰构件进行写生,用实际行动去感知徽派建筑的文化艺术魅力。

白天写生,晚上评画——这是每日的规定流程。

杜文超老师给学生普及石雕、木雕、砖雕的雕刻方法、内容背景等知识,从专业的角度诠释,让学生们豁然开朗。袁华斌老师则从绘画角度对学生作品的空间表现、虚实关系、明暗关系,线条表现进行深入点评,让学生学会主观表达对建筑空间的理解和内心感受。

这次在婺源的写生,对室内设计的同学们以后的生活与学习都有积极影响。

班级内同学的感情越来越好,大家在外互帮互助,室内设计专业的大家庭更加团结,同时也增进了师生间的了解与交流。

其次,对专业也有一定帮助,学生们提高了自己的审美能力与绘画水平,学会了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美、用自己的观察力去研究美、用学习的专业去表现美。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