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周】2018级景观建筑专业水墨宏村之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作者:陈锦椿

7月2日,2018级景观建筑专业在叶茂乐老师和陈锦椿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世界文化遗产”及“画里乡村”之称的安徽省黄山市皖南古村落宏村、西递,展开为期11天的暑期实践学习活动。

出发前,指导老师对当地建筑进行了详细解析,同学们对宏村的建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加深了对徽派建筑的认知,拓宽了传统村落规划和建筑设计视野。徽派建筑是中国古建筑最重要的流派之一,它的工艺特征和造型风格主要体现在民居、祠庙、牌坊和园林等建筑实物中。徽派民居的外观整体性和美感很强,高墙封闭,马头翘脚,墙线错落有致,黑瓦白墙,色彩典雅大方。徽派民居的窗棂、楹柱等木雕工艺精湛,作为一个传统建筑流派,徽派建筑融古雅、简洁、富丽为一体,它至今仍能保持着独有的艺术风采。这里也是全国三百多所高校写生的理想圣地。

实践学习期间,叶老师分别在下午和晚上针对同学们不同时段的写生作业进行两次的集中评图。大家结合自己擅长的表现形式呈现出多元化风格,指导老师针对每份作业指出不足;现场示范技法的表达步骤,并针对特点突出作品进行一对一修改。

同学们听完讲解,对自己进步的空间及努力的方向有明确认知,技法得以慢慢提高,最终成果丰硕!

第二站同学们来到了黄山市齐云山自由家树屋世界。这里每一套树屋都与众不同,由德国树屋大师及国内新锐设计师设计完成。

别致的室内风格与个性化的管家服务将带给住客非同凡响的体验,同学们被各种造型现代新颖的房子所吸引,好奇这些建筑是如何设计完成的。通过参观体验与老师的讲解,为接下来的建筑设计课程打下一个良好的认知基础。

此次实践周除了完成宏村和树屋的活动,同学们还去了西递古村、徽州古城、屏山、南屏、秀里古村等地进行实践活动,对皖南这边的古村落民居形成了一个系统详细的专业认知。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