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美乡村,美美与共,艺术设计系学子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作者:邹小群 林锦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大学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将所学专业知识融入社会实践,在实践活动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会民情,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7月16日-24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艺美乡村,美美与共”社会实践队深入宁德官田村,通过开展“教育墙绘进山村,人文环境美起来”、“传统文化进课堂,文化生活美起来”、“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路,精神面貌美起来”等主题活动,为推进宁德官田村的美丽教育、美丽文化和美丽精神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艺术设计系党总支书记李波,学生党支部书记邹小群,基础教研室专任教师徐小羽带队参加活动。


教育墙绘进山村,人文环境美起来

实践团抵达当日,寿宁县凤阳镇镇长何玲华、官田村驻村第一书记马长健、村党支部书记缪福官和村民主任缪石平等亲自带领实践团考察官田村乡土人情和教育教学资源。

官田村在村人口1038人,群众收入以巨峰葡萄和茶叶为主,今年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实践团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确定了“德智体美劳”主题的教育墙绘方案。基于受众人群考虑,实践团队将孔融让梨、愚公移山、铁杵成针等生动的传统文化故事植入画面,通过抽象画面体现全人教育、快乐学习、运动不止、生命不息的精神。此外,墙绘还融入当地葡萄、山茶、樱花和体育产业等因素,营造快乐劳动让生活更美好的氛围。

墙绘绘制过程中,不管是炎炎烈日,还是刮风下雨,实践团都坚持高效务实地完成每天的工作任务。墙体周边多是石头和砖块堆,学生一天站下来腰酸脚痛,却无法阻挡实践团助力美丽乡村的青春热血。每天工作到天黑才返回,途中常有萤火虫陪伴。村里的小朋友热情乖巧,主动协助实践团整理画料、保管画笔、场地收拾等。靓丽的墙绘风景,也引来了村民的围观,他们纷纷称赞认可。

7月20日下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书记林辉到现场慰问实践团,实践队成员纷纷介绍了墙绘主题设计内涵和意义,并就实践团工作进展和实践收获进行了汇报,林书记对大家的辛苦劳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德智体美劳”的主题墙绘将成为官田村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传统文化进课堂,文化生活美起来

为了让当地小朋友更加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绘画和手工制作,实践团精心设计课程内容,以“京剧脸谱面具”和“手工台历”为载体,为当地小朋友带来了2场精彩的课程讲解和主题宣讲。实践团全体成员积极宣传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受到当地小朋友的热烈追捧,他们早早就来到教室,等待老师们授课,课堂热闹非凡,交流密切,家长们也积极陪同,深受好评。中华传统文化课极大丰富了当地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渲染了当地的艺术氛围,美化了儿童的心灵。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路,精神面貌美起来

7月21日上午,在党委书记林辉的带领下,实践团参加了当地举行的“不忘初心,难忘下党”追寻习近平扶贫足迹的千人徒步活动。活动全程7.5公里,从平溪镇屏峰村出发,途经世界单拱跨度最长的木拱廊桥—鸾峰桥,经过茶山、树林、水库、古道等,最终抵达下党乡下党村。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下党村是他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地方,当年他跋山涉水,徒步7.5公里到下党村,留下了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留下了踏石留印的务实精神。通过重走习近平扶贫之路,实践团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艰苦奋斗和务实精神,重温扶贫故事,为推动乡村振兴,提升乡村村民精神面貌,培养新时期文明乡风贡献力量。

据悉,“艺美乡村,美美与共”社会实践团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省级重点实践团,带队老师邹小群表示,本次社会实践自3月份开始筹备,经过人员选拔、内容设计和组织动员,艺术设计系实践团成员积极配合,全力响应,希望这样的精神风貌能够继续保持下去,希望这样的实践活动,能够不仅让官田村人文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精神面貌美起来,也让实践团队在美丽乡村建设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本文责编:@肖莉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