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系执行主任林波在2019级新生见面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作者:艺术设计系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中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2019年新生见面会,就是为了表达我们艺术设计系全体师生员工对2019级每一位新同学到来的最诚挚热烈的欢迎!

    今天,距离同学们来到嘉园已经快一个月,有的同学还忙着复原军训时晒黑的肤色,有的同学已经在吐槽专业课程的“变态”;有的同学还在千方百计探求那个“他”的微信,有的同学已经在度日如年的期待三天之后的秋假……这时我想要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三个词语,即信仰、向善、勤奋。

    第一,关于信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信仰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对己、对人、对事、对理想的虔诚,是一种愿意以自己一生的努力去为之奋斗的志向。我想强调的是,从现在开始,大家还要有一种新的信仰,即忠诚于艺术设计发现美创造美的信仰——愿意以自己一生的付出为实现人类美好生活的事业,倾尽自己的才气与创意。这是我们艺术设计系每一个学生都应该有的信仰。

    第二,关于向善。善良是我们最好的品德,它是人性的根本,是美的源泉和归宿。如果身为一个设计人,心中没有善良,没有为社会服务,没有帮助他人的善良愿望,怎么能够发现深藏在社会生活细节中的真美,怎么能够创造更出色的作品和世界?马云也说过:“善良是一种最强大的力量。”一个人不能善待他人,也不能善待自己,他会是孤独的,难以融入团队和集体,更难以顺畅表述自己的内心。大家既要善待自己,更要善待他人;乐于与同学合作,与他人分享;懂得感恩,懂得付出;还要善待环境和自然,爱惜公物,节约资源,拥有一个有责任的设计师的胸怀。这正是“止于至善”的校训对我们的要求。

    最后,必须勤奋。在我们连外卖都能送到床上的嘉园里,大家对勤奋定然有一种若即若离的陌生。可是,对于我们每一位学习设计的同学来说,只有勤奋,才能心手和一,才能发现和表达那一闪即逝的灵感,才能践行人生信仰,才能创造至善至美。希望我们每一个同学都能养成勤奋的习惯和品质,所谓勤奋,其实就是“三多”而已:多练笔、多看书、多参加设计实践。练笔是我们巩固我们的创作基本功,保持我们充分表达能力的唯一途径,读书是创作的基础,更是使设计作品博古通今、展现底蕴的“金钥匙”。不要排斥参加越来越多的设计实践和比赛,积极参加这些实践活动不仅能培养大家的组织、参与和表现能力,而且可能还会有其他的惊喜,比如,改善性格,收获友谊,还有可能找到真爱。

    同学们,我们的专业是发现美,创造美,美是一种善良,美是一种幸福,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努力为创造美准备,相信四年之后我们定能不负韶华,不辱使命,用我们创意的心灵为祖国,为世界增添缤纷的色彩。

谢谢大家!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