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设计之路——WEDU维度国际(空间)设计公司总经理 “现身说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作者:室内设计教研室

11月13日,艺术设计系环境设计专业室内设计方向在主1-517多功能厅举办了“我的设计之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厦门设计与咨询(中国)公司创始人孟元波总经理。艺术设计系党总支书记李波以及教师商墩江、王廷廷、杜文超、袁华斌参加了讲座。室内设计专业的学生以及对室内设计感兴趣的学生共计百余人参加了讲座。

图1 居住空间设计项目分析

图2 某大学交流中心项目分析

图3 照明设计分析

孟总结合自身的设计经历及设计案例,生动有趣地讲述了他的设计成长之路。讲座以时间轴线展开,分为“2006 梦的开始”、“2012 我们做到了”、“2016 设计有了温度”、“2017 更科幻”、“2018 有了更美的光”、“我对设计的理解与感悟”6个篇幅。孟元波从大学生涯开始介绍他的设计之路,接着分析了他不同年度完成的项目作品,从2006年的家装项目开始,当时设计心态及想法是什么样的,之后的设计思路转型升级以及升级背后的故事。孟总主要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设计思想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如何从一个初出茅庐被客户拒绝的设计师,到逐渐打造出属于自己特色的新极简主义风格的过程。

图4 养护中心设计项目分析

图5 嘉庚师生在现场

整场分享都通过不同的项目案例来展开,涉及的项目包括私宅设计、展厅设计、养护中心设计、售楼处设计、接待中心设计等,涵盖了室内设计中的众多空间,涉及面广、讲解真实有深度。

图6 设计师成长之路

最后,孟总还分享了自己作为设计师成长的心态,从“刚开始为设计而设计”到“为责任而设计”的心理过程,表达了“设计让生活更美好”的设计理念。

讲座结束,同学们根据各自关心的问题向孟总提问:比如“公司招实习生的要求及计划”、“怎样度过大学阶段学习的迷茫”、“大学本科的专业是否可以转行”、“进工地对设计有多大的帮助”等。孟总根据自己的经历,真诚解答,获得了学生们的认可与掌声。

图7 对学生作业耐心地面对面点评

最后,孟总还对部分学生的作品进行了点评,点评主要从照明设计、材质运用、功能定位、灯具选择、软装设计等几个方面进行。他建议有意从事室内设计方面的学子,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设计功底外,还要有韧性、有激情。学生表示孟总非常真诚,分享的内容十分接地气,受益匪浅,来的值


本文责编:@肖莉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