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艺术设计系产品设计专业学子斩获两项专业大赛银奖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作者:产品设计教研室

近日,产品设计专业2015级学子江宇萱、陈倩茹作品分别获得第九届福建省高校艺术设计奖和武汉创意设计大赛银奖。

11月1日下午,第九届福建省高校艺术设计奖在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揭晓。

本次比赛中艺术设计系产品设计专业学子江宇萱作品《优+ 住院设施优化设计》脱颖而出,获得大赛银奖。

该设计的灵感来源于设计者的实际生活体验,在一次接近一个多月的医院陪护过程中,她发现病房内有诸多不便和设计矛盾的地方,比如隔壁床一位病重的爷爷,有天突然发病需要动手术,陪护人员、医生非常吃力才能推动病床,她当时就设想更便捷的设计将病床能够轻松推出。此外,她还发现有家人在陪护病人时,没有陪护床睡,两个人挤在一张很小的病床上,都休息不好。

这些问题被江同学仔细收集分析。江同学通过观察发现,病床的床头柜并没有充分利用,浪费许多空间,便将两者结合,设计出《优+ 住院设施优化设计》,既可以充分利用床头柜空间也可以让陪护人员有地方休息。

该方案采用二段式的结构,是充分考虑了成本和实用性后的最佳方案。江同学表示:并不希望设计太过超前,所以采用了一个比较成熟的结构。病床推出的方式也考虑了病房空间和门的宽度,结构借鉴了成熟的设计方案,并将它整合在了病房空间下。最终的设计方案是经过了无数草图筛选,不断地论证和深化形成最终结果。

据悉,自2011年以来,由福建省教育厅、厦门市人民政府连续九年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现已成为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设计奖自今年6月底启动以来得到了省内各高校的积极响应厦门大学等45所高校踊跃报名参赛,共征集到2490件作品,参赛高校数和作品数为历届之最。

武汉创意设计大赛是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和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联合承办的专业设计竞赛。面向全球招收以“精致城市 创意空间”为主题的设计方案。本次竞赛奖金高达73万元,分四个主题展开,艺术设计系产品设计专业2015级学子陈倩如同学以作品《步行街智能垃圾清运系统》斩获公共空间设计——应用设施组银奖,获得奖金2万元。

据采访,陈同学某一天在逛街时候,观察到一些垃圾桶垃圾已经溢出很久,却没有人来收。经调研发现,环卫工人只会在固定的时间收固定地点的垃圾,这种传统垃圾清运模式在未来实施垃圾分类后问题可能会越发严重。

经过与老师的一番前瞻性探讨,陈同学开始思考解决方案,于是有了如下的概念设计方案。该设计建立在中国垃圾分类正在实施和推广的大环境下,针对部分步行街垃圾回收滞后的问题进行概念设计。

设计的内容主要是,结合当前物联网的发展趋势,将垃圾桶中的信息通过微小传感器上传至云端,并实时反馈给垃圾清运车辆,以此实现高效率的垃圾清理,创造更文明干净的社会环境。

指导老师周涛说:产品设计的一大灵感来自日常的生活,作为设计师要有快速发现问题的观察力,并要努力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要善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去完整地解决这些问题。最关键的是,作为设计师要用努力和执着来有效解决问题。他希望嘉庚学院产品设计在校生们能提前做好未来的规划,积极参与到专业竞赛中,获得专业成长和更多的荣誉。


本文责编:@肖莉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