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系教师受多个政府单位邀请进行乡村建设教学实践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作者:景观建筑教研室

2020--2021学年伊始,艺术设计系环境设计专业景观建筑教研室叶茂乐副教授受多个地方政府单位邀请进行乡村建设教学成果和学生实践分享。

从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开始,艺术设计系环境设计专业景观建筑教研室组建了“嘉艺乡建”团队,团队的指导老师包括林波、孟晓鹏、叶茂乐、陈锦椿等。作为省级特色专业方向,景观建筑设计专业方向通过多年的教学探索和教研实践,依托特色专业学科发展优势,顺应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不断探索教学发展的方向,长期扎根乡村开展教学实践,通过学生社会实践来验证教学内容和教学成果,团队实践活动多次被媒体报道并收录到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产生了一定影响力。

叶茂乐副教授受晋江市农村农业局、泉州市社会科研联合会、中共漳州招商局技术开发区委员会宣传部等政府部门的邀请,在9月19日的《晋江市驻村第一书记和设计师座谈会》,9月20日的《乡村善治与现代教育》座谈会以及9月24日的《思想领航文化铸魂》文化大讲堂上发表主题演讲,分享教学实践成果。

乡村振兴过程中,高校师生在其中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嘉艺乡建”团队根据这两年在乡村实践教学中沉淀的经验,提出了《闽南乡村空间活化途径研究和实践》,针对闽南乡村空间活化,叶茂乐副教授提出环境微整治、活动常组织、文化轻推广、平台软建设、村务微介入、建设先建议和实践小总结的活化途径。活化途径即重视乡村环境整治,也提倡乡村文化的挖掘,为乡村振兴提出高校参与实践的有效途径。叶茂乐副教授结合这几年的乡村建设教学实践与参会人员分享经验与成果,获得参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漳州招商局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工作人员的学习,了解更多关于师生们的实践成果,促进校地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希望今后能引入师生团队参与到漳州开发区的建设中,达到较好的校地融合目标。


本文责编:@肖莉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