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2022年度大学生医疗保险停保及续保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作者:王露佳

根据厦门市地税局关于大学生医疗保险工作的安排,我校2021-2022社保年度(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的大学生医疗保险停保及续保工作即日展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离校停保的学生范围

(一)2021年7月1日前毕业的学生(含肄业、结业);已退学、转学或将在2021年7月1前退学、转学的学生。此类学生不需要提交放弃参保申请表。

(二)在2021-2022社保年度内存在学籍异动情况的学生;含休学、保留学籍等情况,根据学生个人意愿选择是否停保。此类学生不需要提交放弃参保申请表。

二、申报放弃参保的学生范围

(一)非毕业生、学籍异动学生主动申请停保。学生因已购买其他医保产品或其它个人原因主动申请停止参加厦门市基本医保,须由家长知情同意并上传放弃参保申请表及相关证明(异地医保证明)。

(二)目前已知将延期至2021年7月以后毕业的学生不申报停保,若出于个人意愿放弃参保,须上传放弃参保申请表。

(三)目前已自行参加厦门医保的厦门生源选择“参保”选项,最终根据地税系统反馈名单确定是否在校参保扣费。

三、申报停保及续保的日程安排

(一)2021年4月13日-4月18日,学生在学工平台ijg.xujc.com进行医保申请操作。如超过期限未申报,可能造成应停保的学生最终未能停保,从而导致此类学生仍需缴纳下一年度的医疗保险费。

(二)2021年4月28日,学工部统一在税务平台参保登记。

(三)2021年6月,年度集中缴费,学工部将发布相关通知。2021社保年度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标准待定,以政府文件为准。

四、需特别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此次未申报停保的学生,视为自动续保下一年度(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的医疗保险,仅需按时缴纳医疗保险费即可,缴纳时间预计在2021年6月中旬,届时学工部将发布相关通知。

(二)延期毕业生是否停保的问题。

1.2021年7月1日前确定毕业的学生均须申报停保;

2.目前已知将延期至2021年7月1日以后毕业的学生不申报停保,若出于个人意愿放弃参保,须提交放弃参保申请表。延期至2021年7月1日以后毕业的学生,将与正常续保学生一起于2021年6月期间缴纳下一年度的医疗保险费。

(三)通过硕士生考试考入厦门市高校继续攻读硕士的学生,属于确定将于2021年7月1日前毕业的学生,须申报停保。此类学生应于2021年9月入学后以新生的身份申报参保。学生在本次申报停保后,社会保障卡由学生保留。2021年9月入学以新生身份申报参保成功后,社会保障卡将于缴费后自动生效,届时可正常使用。

(四)参保查询渠道

1.关注微信公众号“厦门税务”,通过“掌上办税”—“社保服务”→“社保缴费及查询”查询;或是进入微信“厦门税务掌上办税厅”,点击“社保服务”→“社保缴费及查询”查询。

2.通过厦门税务网站的“社保服务”→“查询缴费”进行查询。

以上渠道均可查询到参保情况、缴费用户号、缴费一卡通委托状况以及缴费情况。

如有任何疑问,请咨询相关专业辅导员老师。

设计与创意学院学生工作组

2021年4月14日

 

本文责编:@王露佳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