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周 | 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学子赴多地参访学习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作者:程永胜

今年暑期实践周,2019级产品专业学子在程永胜、徐晓琪、唐刚三位老师的带队下,前往厦门、泉州、德化参访学习。     

第一站来到3D打印技术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厦门斯玛特产品设计公司,公司创始人杨德安带领同学们参观了3D打印设备,介绍3D打印技术在产品研发生产、文化遗产保护、文创衍生品开发、艺术品大数据交易等方面的应用,同学们了解3D打印技术的先进性,为后续的产品设计找到新的方向。

第二站在厦门爱原物产品设计,当代数字化平台给设计专业带来巨大便利,通过网站可以将全球的产品设计师和制造业企业进行链接,提供一体化的便利通道。     

第三站在WUU物产品设计,设计师向同学们讲解设计思维方式——“时间考验设计”,并展示了该企业的部分产品。同学们积极与设计师沟通,对现代化设计有了更深的认识。

第四站参访泉州迪特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迪特是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全球首个工业设计生态圈,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同学们不但对工业设计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未来职业发展也有了大致的规划。

第五站来到德化顺美集团,了解顺美集团的发展史及陶瓷制作工艺流程,包括生产、加工制造、国际国内销售等。该企业工艺品经营种类繁多,琳琅满目的产品,同学们从中吸取产品造型设计灵感。

第六站来到洞上陶艺村,参观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且仍在使用的月记窑,龙窑依山而建,气势磅礴,非常震撼。参访期间,通过老师讲解以及亲身实践,同学们初步掌握了柴烧以及白瓷的制作工艺。 

    

第七站在如瓷生活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体验到上釉彩、下釉彩、贴花、推花以及刻写的白瓷成品的不同,馆内藏品种类繁多,生活用瓷、艺术展示品、珍藏瓷器等,大大开拓视野。

第八站臻峰文创园,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日常陶瓷用品的生产和加工,了解陶瓷生产的流程。陶瓷生产分工明确,修坯、上釉水以及手工着色,工作人员有条不紊,这里采用电窑烧制瓷器,相比传统的柴窑,电窑更能精确地把控温度,节省烧制的时间。     

第九站德化陶瓷博物馆,学习德化陶瓷的历史,从烧制硬纹陶逐步向烧制青瓷、青釉瓷、白瓷、青花瓷,再到瓷塑、彩陶,陶瓷已成为德化的支柱产业。在这里,同学们欣赏到很多大师的陶艺作品,每一件都惟妙惟肖、精美绝伦,让人叹为观止,为后续产品创作提供造型和图案设计的灵感。

实践周参访还在继续,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为同学们接下来的专业学习奠定扎实的基础,为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本文责编:@肖莉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