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周 | 产品设计专业学子赴福州、平潭等地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作者:产品设计教研室

2021年教学实践周,产品设计专业学子走访福州、平潭、政和等地,考察了福州三坊七巷、福州博物馆、宜家、海檀古城、政和祥福工艺博物馆等。此次考察主要目的是丰富同学们对产品设计的认知,了解各个时期、不同种类的文创设计作品特点,为后续设计积累经验和灵感。

在福州参观三坊七巷、福州博物馆、宜家以及上下杭。

三坊七巷有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的称号,在这里同学们见识到软木画、影雕、漆线雕、剪纸、木偶头雕刻、石雕等各类艺术作品,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为同学们产品设计增加了灵感。

在福州博物馆,同学们参观红色纪念馆、文物陈列馆以及文创展示区,总结历史珍宝的纹样以及艺术表现形式,为今后的设计积累经验。

宜家分为很多小的产品空间展示,宜家所设计的产品为顾客提供了多功能解决方案,通过在这里的参观学习启发同学们如何最大化利用逼仄空间。

上下杭是与三坊七巷相媲美的老城街,在非遗馆中,展示了闽剧中特色服饰、曲艺、武艺、十番音乐以及传统音乐,同学们对于闽南的非遗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平潭,同学们参观了石牌洋、象鼻湾、海壇古城、北港文创村、平潭南岛语族博物馆等。有关平潭的大多文创都是从石牌洋入手,通过老师对石牌洋文创的讲解,同学们清楚掌握文创产品设计的方向。

海壇古城是平潭岛的大型仿古街,古城元素与休闲旅游相融合,创新运用现代商业元素,既保持传统的古城风貌,又塑造平潭富有朝气的新形象。同学们身临其境,深刻感受到闽越文明的璀璨与厚重。

北港文创村是平潭具有当地艺术文化特色的小村,这里的房子依山而建,建筑风格与台湾的垦丁类似。一个好的产品背后都有一个打动人的故事,通过多天的参访学习,同学们对文创产品设计的理解更为深刻。

最后一站在政和祥福竹工艺博物馆,工作人员带同学们参观了祥福竹工艺的生产间,了解竹工艺品的制作、打磨以及上漆等工艺。此外,还参观了祥福竹工艺博物馆,了解竹制品的发展历史,近距离感受祥福竹工艺的现有产品。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次产品设计实践考察,同学们亲身感受各类产品设计工艺,在感受中学习,在学习中反思与总结设计经验,为后续的学习奠定扎实的基础。


本文责编:@肖莉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