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周 | “红动闽西”——我院20级环境设计(室内设计)教学实践考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作者:陈莉 袁华斌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2020级环境设计室内设计方向学生,由袁华斌和陈莉两位老师带领,7月12日开始在福建省龙岩地区开展实践周考察。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福建考察时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闽西(龙岩)地区,更是中国革命老区和中央苏区的核心。

本次考察重温红色记忆,希望同学们更加了解红色遗址所在地的发展变化,聆听党史,感受红色文化,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与专业知识和速写表现相结合,表达闽西的红色历史和区域风貌。

此次教学实践周活动共进行10天,外出调研考察7天,返校深入创作3天。活动范围覆盖长汀县、连城县、上杭县、龙岩市区周边四个区域,对丁屋岭、长汀县博物馆、厦门大学旧址、苏维埃旧址、培田古村、冠豸山、永定土楼和龙崆洞等地开展考察。

活动开始前,老师制定了写生注意事项和每日写生计划,充分地讲解了写生的小技巧,为后面同学的实地速写、测绘做了充分铺垫。

第一站: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汀州府城)

长汀县是中央苏区汀州市所在地,也是“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的科教文化中心。在长汀县,师生考察写生了丁屋岭,该村山高林密,空气新鲜,曲径通幽,风景如画,至今仍保留原始村落形态。黄泥墙、黑灰瓦、木房子、石台阶随处可见,一些应景设计的小细节也随处可见……参观完村落,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挑选合适的创作角度,进行记录和写生。

之后师生们又共同参观了长汀县博物馆、厦门大学旧址、苏维埃旧址,对长汀客家文化历史和长汀红色革命历史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此行为学生建党题材的综合绘画创作,收集积累了大量素材。

第二站: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

在上杭县,师生写生参观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古田会议旧址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弘扬革命传统,牢记毛主席的“才溪乡调查精神”。深刻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展革命工作的艰难困苦,先辈们坚韧不拔的革命信念,让师生们深深为之敬仰。红色景点的调研和参观进一步让学生们了解革命背景知识,丰富学生建党100周年综合绘画创作素材。

参观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

第三站: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

写生调研拥有800年历史的培田古村和冠豸山。培田古村被誉为“福建省民居第一村”,古代这里是通往汀州府的交通要道,至今仍保存着许多结构精致的古建筑,享有“民间故宫”、“客家庄园”、“中国最美古村镇”等众多美誉。在此地同学们产生了不少生动有趣的作品。在冠豸山,师生们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中,寻找创作灵感,感受闽西独特的自然环境风貌。

同学们现场写生创作

第四站:龙岩市周边

写生考察的最后几天,师生们考察了初溪土楼群、永定土楼和龙崆洞。虽能在网络和书籍上已了解了关于福建土楼的介绍,身临其境还是给大家不少震撼,对福建传统民居建筑的了解更为深刻。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大家感受到国家对地方的关注,对山区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视。通过实践调研,产生了不少优秀的速写作品。

陈莉 袁华斌老师对写生作品进行点评

此次考察行程安排为上午老师带队写生考察,下午同学们速写刻画,晚上老师统一点评讲解。密集的调研考察和写生训练,同学们从第一天速写创作的无从下手、毛毛躁躁、速战速决,到最后一天能沉浸下来静心描绘每一处细节,产生一张张有趣富有细节的速写创作。通过此次考察,专业手绘能力得到显著的提高。

此次考察不仅是对先前专业课程的实践总结,也是对革命历史文化、福建土楼与客家文化的学习。此外,同学们和老师们的友谊在实践考察中逐渐升温,大家互帮互助,相互学习,室内设计专业方向大家庭更加团结友爱。

优秀作品赏析:


本文责编:@肖莉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