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周 | 动画专业师生寻关帝文化,品非遗魅力之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作者:曹璨

2021年7月12日-14日,2019级设计与创意学院动画专业的学子们在宫达、庄月萍、魏冬逸、刘佳宜四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东山岛,开启了寻找关帝文化、非遗技艺的旅程。

初见“关帝庙”,红墙绿瓦、石塑瓷雕。在了解“家家户户拜关帝”的故事后,同学们伴着杯筊落地声与袅袅轻烟,走进了这座气势辉煌的古建筑,用心感受关帝文化信仰带给人们的力量。 

在赤兔马文创工作室,陈列着许多依托关帝文化创作的文创作品。有的刻画关帝形象、有的传达关帝精神,但不管是哪种表现方式,它们都在为东山关帝文化信仰寻找清晰的物质载体和归属感!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对动漫衍生产品的概念有了进一步了解。琴音消酷暑,在工作室内,古琴老师用悠悠琴音带着大家穿越千年,感受古代隐士的田园生活。

“造型奇特、清雅别致、色泽油亮、闽南工艺之上品。”描述的就是海柳雕艺术作品。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分批拜访了非遗海柳雕技艺传承人——陈佛顺老师。陈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海柳雕技艺,并现场对不同的材质进行抛光,让同学们清晰看到海柳的自然色泽。

“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黑脸的张飞叫喳喳……”13日下午,师生们拜访了非遗铁枝木偶传承人——陈银龙老师。陈老师的精彩表演,让现场的很多同学跃跃欲试。在之前的专业课程中,大家已经尝试过手偶表演,表演的过程就像在赋予这些手偶、木偶生命力,让它们“活起来”。尝试过操偶的高同学表示:乍一看,好像很简单的样子,但真正上手,感受那个重量、律动是不简单的。

陈老师叮嘱同学们,推陈出新一定不能违背老祖宗的精髓,不能把古老、传统、原汁原味的东西忘记掉。

希望2019级设计与创意学院动画专业全体学子在今后的作品创作中,也可以多多融入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让文化活起来!


本文责编:@肖莉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