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周 | 2019级动画专业学子暑期瓷都之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作者:曹璨

7月15日-20日,2019级动画专业的学子们在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进行为期六天的陶瓷考察体验之旅。旅程的第一站是德化陶瓷博物馆。在这里,同学们学习了解德化陶瓷的发展历程,制作工艺、传播影响力等。

“感陶瓷之顺,品器型之美”。在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大家参观了现代陶瓷制作工厂,按照原始尺寸放大2.5倍建造的龙窑,初步了解现代陶瓷生产的工序和柴烧制作陶瓷的步骤。

在国际馆,同学们看到造型各异的陶瓷工艺品,按照不同的主题摆放。此前的立体研究课程中,同学们通过粘土制作立体模型、人物角色。顺美国际馆中的工艺品,每一个主题都体现着独特的文化,传达历史、风土人情、传统习俗、宗教信息,这需要同学们继续研究和学习。

在DIY馆,大家亲自体验了手工拉胚、陶瓷彩绘,不少同学表示,在转盘上拉出满意的胚体是不容易的,“一看就会,一做就废”。陶瓷彩绘相对简单一些,毛笔沾染着瓷釉颜料,在陶瓷素胚上展现自己天马行空的图画。

19日,师生们来到了九仙山,行走在山间绿意中,听鸟雀虫鸣,看远山重叠,感受着大自然的乐趣。

实践周最后一天,同学们参观了已有400多年历史的活窑址——月记窑,深入学习了解柴烧技术,进入龙窑内部观赏真正的窑室。满壁晶莹的窑汗,瓷器堆叠……我们与四百多年前的窑工看到的,或许是一致的景象。

2019级动画专业学子的实践周已经结束,但这些美好的记忆定会长存。无论是关帝文化、非遗技艺,还是陶瓷文化,都在同学们的脑海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同学们之后的艺术创作产生深远影响。


本文责编:@肖莉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