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数福建省排名第一——第十一届福建省高校艺术设计奖我院获5项大奖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作者:肖莉

近日,第十一届福建省高校艺术设计奖公布获奖名单,我院教师获2金1银2铜共计5个大奖。

刘佳宜副教授的作品《海韵红脉》获数字动画类唯一一个金奖,褚福锋老师的作品《红色八闽 百年礼赞》获设计类金奖,由我院教师朱怡洁与张宁共同创作的作品《中国“战役”》获设计类银奖,丁寰老师创作的《庆党百年》获设计类铜奖,由我院商墩江副教授、李波副教授与梁继乾共同创作的雕塑作品《星火之势》获美术类作品铜奖。

第十一届福建省高校艺术设计奖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参赛者围绕该主题展开创作。

数字动画类金奖获奖作品《海韵红脉》以我国传统的皮影及剪纸艺术作为表现风格,创作动画短片,展现福建古往今来红色历史传承。创作者刘佳宜老师介绍:古代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对外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重要通道。近代中国遭遇到列强入侵、国难当头时,福建子民奋勇崛起,在抗战过程中承担了重要作用,建立多处抗战根据地,爱国志士层出不穷,有着深厚的红色底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旧中国变成了新中国,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海上丝绸之路在新时代不仅承担了国际商贸作用,更是一条将中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基因不断传承、赓续的重要通道。

设计类金奖获奖作品《红色八闽百年礼赞》选取古田会议”、“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三个具有代表性的事件,进行深化设计艺术创作。创作者褚福锋老师介绍:福建红色文化浓郁,著名红色事件众多,在革命历史中一直发挥着排头兵的作用。保护有形文物,也要留住无形红色精神财富。运用数字手段绘制插画场景,插画采用版画雕刻的传统设计形式来体现福建的红色历史沉淀,并应用于多种文创产品之中。将红色传承文化与时尚产品相结合,符合当代民众的艺术审美,深入千家万户,使八闽红色精神永放光芒。

美术类铜奖获奖作品《星火之势》作品灵感来自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福建上杭古田写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福建的红色革命是共产党在艰苦卓绝、风雨如晦的革命战争年代,熊熊燃烧的革命烽火在此蔓延。作品以五名革命战士在闽东反围剿战中奋起冲锋为雕塑场景,人物动作设计张力十足,砍杀、冲锋、射击、匍匐、挥旗动作表现铿锵有力。充分体现出红军战士不怕牺牲、视死如归、前赴后继的红色革命精神。整体人物安排前倾具有凝聚之势,侧面呈前大后小的三角关系,表达队伍舍生忘死冲锋的状态,雕塑正面石壁刻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再次突出凝聚起一往无前的红色磅礴力量,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引领中国革命从胜利走上胜利。

第十一届福建省高校艺术设计奖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教师组共计评选美术类、设计类、数字动画类共计42个奖项,我院教师获得2金1银2铜5个大奖,此次获奖总数在福建省高校排名第一,也是唯一一个获得2个金奖的高校。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具有较强的创意设计实践能力,能够用丰富的表现形式和设计手法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


本文责编:@肖莉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