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环境设计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作者:肖莉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环境设计专业入选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建设成效得到社会肯定。

环境设计专业将继续坚持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的宗旨,紧密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完善专业建设规划,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专业建设整体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一、 环境设计专业介绍

环境设计专业培育目标是为国家环境建设和发展,培养具有文化内涵,兼备工学与美学技能的环境设计、建设、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在室内、室外、建筑三个不同侧重专业方向的系统教学下,通过循序渐进的专业课程组合型设计训练,使学生在掌握良好的专业技术的同时,还拥有较深入的环境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注重培养学生具有自我学习、可持续发展的专业能力,目前本专业拥有在校生近400人,专任教师20人,其中高级职称者8人。

二、 环境设计专业发展历史

2003年,以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艺术方向首次招生

2004年,增设了在全国高校少有的景观建筑设计

2009年,艺术设计专业根据市场需求、环境艺术学科的发展趋势,环境艺术设计方向更名为景观艺术设计,并增设室内设计专业方向。

2010年,景观建筑设计专业方向被评为福建省省级特色专业方向建设点。

2013年开始,根据国家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版》,环境设计分园林景观设计、景观建筑设计、室内设计三个专业方向。

2020年10月,环境设计专业林波教授、孟晓鹏副教授、叶茂乐副教授入选厦门大学2021年建筑学专业硕士生导师

2021年10月,环境设计专业迎来第一批建筑学联培新生。

三、  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1. 重视设计思维与设计表现等基本能力,培养复合型人才

我院环境设计专业长期以来尝试在艺术学科的系统下,融合加入工科思维,培养学生拥有“丰富的形象思维+缜密的逻辑思维”,鼓励跨学科融合。重视培养学生手绘、模型设计等设计技法表现能力,学生手绘作品多次获得中国手绘艺术大赛大奖。 培养学生拥有扎实的设计基本功,良好的环境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能够开展各类环境项目设计,在未来的升学就业等不同场景都能游刃有余。


2. 教学内容有效落地检验,切实培养实践型人才

设计创意教学的流弊在于学生教学训练课题的“空天化”,无法有效落地检验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思维达成度。

我院环境设计专业重视对教学内容的有效检验,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开展实践教学。一是结合当前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挖掘乡村振兴实践中具有广泛生活性、群众性和实践性强的项目,融入日常实践教学。环境设计专业自2018年开始建立“乡村振兴创新实践基地”,进行课程社会实践,配合课程进行落地营建项目;多年来服务20余个乡村,完成落地营建项目数十处处,达到了良好的成果转化。

二是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专业赛事,将竞赛主题融入课程教学内容,发挥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将活跃的设计思维落地于具体的设计实践,实现教学实践内容的落地,教学成果及时进行社会检验。学生在参赛过程中能与设计界前辈沟通交流,获奖证书及奖金更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与参赛热情。

3. 重视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创新实践基地的建设,旨在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和实习岗位的基础上,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帮助学生与社会接轨,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实现学校、企业、个人三方发展共赢。环境设计专业重视“产学研实践基地”的建设,目前已签约校企合作单位是10余家,合作乡村20余个。环境设计专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交流活动,将企业实践项目与专家引入课堂,学生早一步接触实际项目,能够更好完成从学校到社会的转化。

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下,环境设计专业学子不仅拥有前卫的设计思考,也有脚踏实地的项目经验,设计教育对他们的成长影响深远,无论升学、就业,扎实的设计基本功,丰富的项目经历,能帮助毕业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我院学子的最佳榜样。


本文责编:@肖莉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