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级景观艺术专业赴宁波、杭州等地感受中国景观艺术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4日
作者:林苏芳

7月4日早上,吴奇老师携2014级园林景观专业的同学们赴宁波、杭州等多地进行实践教学。

拙政园参观学习by韩庆畴

7月5日,同学们来到本次实践教学周的第一站宁波博物馆,亲密接触中国首位普利兹克奖得主王澍的获奖作品,让同学们从王澍的作品中感受其独特的魅力,并从中学习、汲取精华。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五散房、宁波鄞州中心区河道改造,让同学们了解“新乡土主义”与宁波地域文化、传统建筑元素与现代建筑形式及构造技术之间的关系,并了解北京大学教授、土人景观首席景观设计师俞孔坚在宁波的河道景观改造工程。

7月6日,同学们来到第二站杭州西湖和太子湾公园。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领略如诗如画的西湖风光,感受错落有致、自然纯朴的太子湾公园。

7月7日至8日,同学们走访了良渚文化村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良渚文化村包括良渚博物馆、美丽洲堂、玉鸟流苏商业街。该区域属于国内罕见的规划布局,形成了一个独特风光的国际性标准的文化旅游城镇。良渚文化村是一个纯粹以生态、观景、人文名胜、休闲游乐与人居为定位的功能完整、形态丰富的泛指游城镇。其规划结合了自下而上的努力,建筑与景观设计融为一体,追求纯净而细节丰富的空间表达。中国美术馆象山校区的建筑注重整体的意象,刻意对几何形体进行拓扑变形,大胆追求“粗野”的材料质感和崎岖的外观效果,极力营造复杂多变的空间,强调运动过程中人们的视觉体验。整体显现出某些市井生活中才有的琐碎谈话的状态。

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毕业展、世博后滩公园、上海辰山矿坑花园以及徐家汇绿地。徐家汇滨江绿地以黄浦江为主,结合沿江建筑,传承历史,中西合璧,辅以丰富的树木、植被群落,营建出一个“亲水、通透、美观”的沿江景观。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营造一个好的园林景观氛围的重要性。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苏州市的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平江路老街、留园以及网师园,从中体会了中国古典园林的空间营造手法以及设计典范的造园手法。

本文责编:@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